武城县检察院强化检察信息化建设纪实
来源:德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5-11
    “不用去看守所,在院里就能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近日,县检察院技术科科长李德恩指着面前的远程提讯系统屏幕说,“该系统具备承办检察官跨地域讯问、笔录制作、远程打印和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
    这是该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检察院不断增强现代科技在检察应用中的深度和广度,极大提升了司法能力和水平,拓宽了为民服务渠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在4月28日于我县召开的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更是受到与会人员高度关注,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了有益借鉴。
队伍建设添活力
    借助信息技术,推进文化育检。该院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依托“两微一端”,着力打造“新媒体网阵”,推进检察文化品牌建设。仅近两年来,就向公众推送内容生动、形式活泼的检察资讯493条,官方微信关注量不断提升。该院在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等建设中,均规模化使用信息技术,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内涵。在办公楼大厅和基层检察室设置全彩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案件信息、廉政短片和检察专题,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该院建立电子日志公示系统,随时掌握干警工作动态,强化考核监督。要求干警每天晒工作日志,对干警每周进行一次工作考核。同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开通电子培训学习通道,通过远程教育培训、多媒体自助学习、电子资料库等,解决工学矛盾,提升干警素能。
    根据管理需要,该院安装了智能考勤系统,通过该系统的统计功能,可对每天、每周、每月考勤情况进行数据汇总,并智能提示、反馈,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该院还安装了车辆定位系统,将执法车辆纳入数字化管理,有力提升了检察队伍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司法办案增智慧
    近日该院在办理一受贿大案时,犯罪嫌疑人对一笔受贿款项拒不承认,坚称与行贿人素不相识。办案人员通过手机数据恢复系统,及时掌握了其与行贿人往来交流信息,使案件顺利突破。
    该院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检察”,构建了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涵盖统一业务系统、侦查信息化、远程接访、远程讯问、律师预约、廉政风险防控等八大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检务综合平台,实现了对检察工作全面全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全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建成侦查指挥中心、侦查信息查询平台,司法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配备了手机定位、手机数据恢复、车辆跟踪、执法记录仪、望远镜、夜视仪等办案设备,为侦查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持。
    坚持以信息化促推司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卷宗综合管理和出庭示证系统,办案人员利用在线阅读、复制功能,便于制作检察文书;运用电子卷宗出庭示证、归档管理、律师阅卷等办案程序,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运用电子卷宗开展案件评查,实现网上远程异地评查、同步评查,多人评一案、一人评多案,使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系统化、全面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
检务公开强公信
    今年1月,某村群众在该院“社区检察”信息平台反映,因非法取土卖土,该村大量农田遭到破坏。该院相关检察室经调查发现,因该镇国土所所长涉嫌玩忽职守,致使160余亩农田无法耕种,引起村民强烈不满,有上访苗头,遂将线索及时移交反渎局立案查处,避免了群体事件发生。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加强“窗口”信息化建设。控申部门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案管部门安装了触摸式查询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实现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检务公开等一站式服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引进先进的心理检测软件,为未成年提供心理疏导和矫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开通 “武城检察”APP。充分运用微信、微网站、短信等信息技术,“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实现司法服务便民化。群众可通过关注“武城检察”手机客户端,掌握检察工作信息,了解检察职能,行使监督权利。 “掌上检务”版块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接受律师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约,受理当事人控告举报等。同时,研发“社区检察”信息平台,网上受理群众诉求、开展法律服务等工作,拓宽基层执法司法等信息收录渠道,更加快捷方便地服务基层群众,促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本报通讯员 马泽友 王玉晶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