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数谷贵阳”:创新引领 看看“顶层设计”
来源:贵阳晚报 更新时间:2016-05-24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出台实施创造了诸多历史:作为我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填补了地方立法空白。

    这部地方法规制定出台前后仅历时半年左右,是贵州省立法时间最短的法规。虽然时间最短,却对贵州发展大数据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时间回拨到贵州省的大数据元年(2014年),贵州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一年,我省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之后,贵州省提出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的“七朵云”工程,并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敲定“云长”负责制后,贵州加快了大数据产业顶层制度设计。

    2014年5月,贵州省推出国内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地方性法规《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其旨在为贵州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同年10月,“云上贵州”上线,贵州将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食品安全云等“7朵云”,共计41个系统的数据全部迁移到该平台上。

    云平台的社会功效显见。举例来说,2014年“五一”期间,通过“智能交通云”平台,贵州实现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联合执勤,快速反应、高效决策,处警效率提升1.5倍。

    政策施行、平台落地相继服务于大数据,使得贵州大数据从“跟跑者”逐渐变为“领跑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去挖掘数据、交易数据,让数据产生价值,贵阳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

    伴随着大数据的交易,外界有了新的疑问:交易数据合法吗、公民隐私如何在数据挖掘中获得法律保护?对于此类的疑问,今年3月1日,贵州省用一部全国首个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给予了回应,将大数据产业涉及到的发展应用、共享开放、安全管理、法律责任等一一纳入法治轨道。

    两年时间,我省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谁来使用”三个问题,坚持“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理念,从政策、平台、交易等多方面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完备的顶层设计。

    如今,“欠发达”的贵州,已在大数据领域完成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华丽转身,贵州是唯一出现在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的省份,成为了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也是当下大数据领域企业的青睐之地。

    敢为人先、创新引领的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为创新转化成为实践提供了保障。

    贵阳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构建大数据发展的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特别是在大数据金融领域敢闯敢试,与顶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走在了大数据行业发展的前列。

    本报记者 杨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