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升级云搜索门户 信息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6-05-24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日前,由开普互联承建的北京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群云搜索门户(简称首都之窗云搜索门户)(http://so.beijing.gov.cn)于2016年4月完成升级正式运行。

首都之窗作为北京市国家机关在互联网上统一建立的网站群,已拥有近百个站点,一百余万网页数据,十余万的图片资源,是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倾听民意、信息来源的主要载体与途径。本次首都之窗升级云搜索门户,是推动“互联网+政务”大发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首都之窗云搜索门户从聚焦功能、新媒体融合等层面的转型,切实提升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首都之窗结合开普互联技术优势,升级后的云搜索门户功能更聚焦。相比旧版搜索,升级后的页面更简洁、清晰,信息视觉直观、定位精确。在网站的智能推荐方面,从优化排序、办事优先、政策优先三大要点着手,让市民及时获知相关信息。

“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作为首都之窗政务服务的频道,自上线试运行以来为公众和法人提供了查看办事指南、网上预约、网上申报、办事进度查询、网上咨询、建议、投诉、评价等服务。“办事优先”的搜索结果排序方式体现了始终以公众的需求角度出发,想公众所想,切实满足了公众的搜索需求。

1

“政策文件”是网民了解地方政策法规的重要途径,因此搜索系统也进行优化,即”政策优先”显示。

1

除此之外,网民在“服务”的分类标签下输入关键词即相当于直接在“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中进行搜索。例如,市民搜索“卫生许可”关键词,搜索结果页不仅锁定办理地点,还能直接下载办事表格,透过搜索步骤的缩减与流程的简化,让市民足体验到一站式的便捷服务。

1

1

首都之窗门户网站新增的“微解读”栏目,作为移动端政策解读的重要展现形式在搜索系统中重点推荐。如搜索“残疾人补贴”,搜索结果右侧展现出“公告公示”、“微解读”、“专题专栏”的相关推荐。

1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网站升级主动依托新媒体传播优势,探索出媒体融合发展思路,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数据采集,打通了平台到新媒体的信息融合通道,实现市民在平台检索内容,一并能获取到微信公众号信息内容。

1

通过搜索平台的集约化,首都之窗网站群提供了一个平台搜索“政务网站群”功能,可以方便网民在本平台搜索到全部北京政务网站群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可行性

1

据悉,这是首都之窗云搜索门户自2014年初上线以来的首次升级,这也标志着首都之窗的信息化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多年来,首都之窗云搜索借助着开普互联的技术服务,不断适应当前“互联网+政务”趋势的重大变化,全方位提升网上公共服务,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逐一达成功能迭代升级,实现从信息不失联到一站式服务型政府网站的转变,网站影响力有了显著增强,得到了市民的高度好评,打造成为了有特色的“首都之窗”。步入新时期,网站检索功能日益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云搜索为政务服务的提供了新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首都之窗携手开普互联对云搜索门户进行升级,已引领了未来搜索应用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为群众提供及时信息、高效便捷服务” 的重要举措,其沿用后的高效便捷服务让信息惠民成效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