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将 带来电子政务服务转型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6-05-26


5月25日,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工李京春在“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整个it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从纸带存储到光盘、硬盘、闪存、u盘,还有大数据,这些都是革命性的变革。

李京春认为,电子政务的大数据建设,应该关注三个方面:一个是汇聚融合,主要是解决数据有序共享,查询要有规则;第二要解决监管审查,防止数据的滥用;第三就是决策支撑。“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更要关注信息共享制定的问题。针对监管审计,要实时抓取、实时审控。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数据独立的问题时,应该全面互通。”

李京春说,政府的电子政务大数据结构,从一个大数据平台上面,应该有采集存储、分析计算、服务管理以及服务交付等模块,在这个体系中,安全模块贯穿于全部。同时,数据自身也有要求,访问的时候不用关注数据来自哪里。“我们用一个命令就可以把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一并快速查出。在大数据安全规范上,我们更要观察节点安全、数据安全、权限管理、任务审计、行为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