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路径
来源:中国绿网 更新时间:2016-05-27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中纪委在2009年制定的《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2009-2013年规划》就已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中纪办2015年下发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2014-2017年规划》,又对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进一步、更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
         一、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信息化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提升科技反腐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做好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保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便开始重视信息化手段对反腐工作的重要作用,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息化建设反腐也日渐体现出它的成果和优势。所以说,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能使纪检监察工作覆盖面扩大,也能使各部门工作实效得到提升,对林区来说,还会使林业生态建设得到有效保证。
        另外,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可以创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宽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领域,使传统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经验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相融合。而做好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可以创新纪检监察管理工作,也可以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与发展。因为信息化建设不但可以保持党在新时期的先进性,还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保证,是推进我国实现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二、纪检监察信息化的有效路径
       (一)提高意识,抓好统筹规划 。首先,树立统筹推进的理念,解决信息化建设单打一的问题。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在实际建设中坚持统筹规划与分期建设相结合。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做到长远规划与近期建设相结合,坚持从长久着眼、眼前着手的建设方针。其次,要提高责任意识。责任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如果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缺少了责任意识,让腐败行为肆意蔓延,不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那么纪检监察机关就不能履行其神圣的工作职责,就会让群众对政府失去信心,最后就会失去群众对政府的支持。细节体现责任,责任决定成败。为了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代林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纪检监察部门就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到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中来,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科技防腐、科技惩腐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其他工作,才能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注重培训教育。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跨度长、要求高,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标准的完成信息化建设任务,离不开专业队伍建设。由于信息建设工作难度大,知识更新快,因此在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可以筹建信息技术中心,配备信息化复合型人才,让他们具体来实施本地的建设。既要大力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把好进人关,更要领导重视信息化工作,建立人才库,建设纪检监察专业队伍,还要落实培训培养机制,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
       (三)重视信息技术,确保网络安全。数据的准确、可靠,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有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确保网络数据安全。首先,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自身要求,规范安全管理。其次,建立和完善关于网络安全的法规,对于现有的制度和法规要严格执行。用法制化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按照上级对网络安全的要求,建立专网,做好对计算机等信息化设备数据加密工作。最后,纪检监察机关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教育,增加其法制观念,使其自觉做好信息化网络安全工作,这一点尤为重要。
        一个有效的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很多,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是一个互相结合的过程。相关政府机构、各级工作机构与研究组织,应不断创新与完善信息化建设,不断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方式、工作理念、管理模式,将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推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