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网站的三大功能定位
来源:赛迪 更新时间:2012-04-13
“以人为本”,建设“透明、服务、民主”的政府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发展趋势,而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勤于创新,始终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三大功能定位,既是一切政府网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构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框架的理论基础。

一、“透明、服务、民主”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方向

  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指示,其具体要求包括:“一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的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政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健全社会公示、社会听证等制度,让人民群众更广泛的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温总理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可以高度概况为6个字——“透明、服务、民主”,即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发展趋势要求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必须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千方百计的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并积极引导公民积极参与行政决策,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一切政府网站的相关工作必须紧密围绕创建“透明、服务、民主”型政府的奋斗目标进行,各级领导和政府网站工作者应当加强理解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而不能照搬照抄国外政府网站和国内主要网络媒体的内容架构与功能定位。

二、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成为政府网站三大功能定位

  政府网站是创建透明型政府的必要措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创建透明型政府,是现阶段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也是贯彻和落实《行政许可法》、“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规章的重要举措。政府网站是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特别是行政事项办理程序及结果公示、财政、采购、人事任免等关键性政务信息,在做好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接受公众监督。

  政府网站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关键环节。从全球电子政务发展趋势看,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是电子政务的最大价值所在。我国政府明确提出了创建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公共服务同样成为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且随着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公共服务在电子政务的地位逐步提升。以政府网站为平台面向公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能够减少政府开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用户满意度。

  政府网站是营造民主型政府的重要手段。电子政务应当服务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需要。在互联网普及的地方,政府网站已逐步成为政府与公众之间重要的交流渠道,使得公众大范围的参与政府决策成为可能。通过政府网站,政府能够加强与公众沟通,就公共政策的制定征求民意,让更多的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因此,发展政府网站,保障公民的参与权,是营造民主型政府的重要手段。

  紧密围绕创建“透明、服务、民主”型政府的重要使命任务,各级政府网站务必应当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作为主要功能定位,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内容架构。作为一个优秀的政府网站,必须要首先做好“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这三方面工作。同时,政府网站的主要功能定位也构成了绩效评估体系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