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电子政务智慧化便民服务上“云”端
来源:珠江时报 更新时间:2016-06-15

电子政务智慧化便民服务上“云”端

讯(记者/丁志强通讯员/龚国梁)昨日,经市政府同意,市经信局印发《佛山市电子政务云(“佛云”)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推动佛山市电子政务云(以下简称“佛云”)项目的建设。

市经信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2015年底,市、区两级有55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单位拥有独立机房,自建机房多且分散,项目重复建设导致运营维护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信息难以协同。

公私合作模式建设分4个阶段完成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深化改革和高效发展对电子政务统筹建设的要求,推动政务管理服务逐渐向产业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全面渗透,助力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智慧转型,我市将推动“佛云”项目的建设,引领传统电子政务服务模式的创新和变革,符合电子政务4.0所特有“引领性、服务化、集约化、数据化、智慧化”的特性,最终实现“提升电子政务资源利用率、提升业务信息协同度、提升市民服务便利性”的工作目标。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佛云”将通过PPP(公私合作模式)方式进行建设,并按照BOOD(B建设,O持有,O运营,D开发、发展)模式进行维护和运营。利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将全市范围政务机房、信息系统、运维资源以及散乱的政务大数据进行全面统筹和整合,为后续大数据的应用和创新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管理等方面的飞跃。

市经信局相关人员介绍,“佛云”建设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

段,2016年完成市直所有非涉密政务系统迁整合进“佛云”;第二阶段,2018年前完成五个区所有非涉密机房、基础资源、政务系统向“佛云”的整合迁移;第三阶段,2018年底完成国家、省属垂直部门非涉密机房、基础资源、政务系统向“佛云”的整合迁移;第四阶段,到2020年,实现“佛云”长效运营和治理提升。

总体架构为“13453”计划

实施方案提出,“佛云”的总体架构概括为“13453”计划,即1个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厅五页”,打造全新概念的电子政务4.0服务体系;3个中心,分别为云数据中心、联合运营中心,体验与展示中心;4个平台,分别为安全服务平台、综合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开放平台、统一运维服务平台;5个云组团,分别为产业经济云、社会治理云、民生服务云、环境保护云、政务应用云五个云组团;3个配套体系,包括安全体系、标准体系、运营体系三个配套体系。

市经信局表示,“佛云”的建设以构建平台、整合迁移、统筹共享、创造价值的路径展开,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并具备一定的自我造血能力,最大限度发挥政务数据对社会、企业、市民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