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求是杂志 更新时间:2016-06-24


    党风体现党性,作风决定形象。在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征程中,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塑造规范、创新、高效、廉洁的机关形象,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快”字为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健全完善制度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推进办事流程公开、行政执法过程公开和决策过程公开;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办事内容、办事标准、办事结果,让企业、群众少走弯路、少踏门槛、少转环节。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相结合,优化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按照从简原则,切实做到应减尽减。积极推进流程再造,建立部门会商制、并联和网上审批制、审批绿色通道制、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制等制度,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现场办结率和按时办结率。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全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运行质量,促进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达到审批部门进驻率、审批事项进驻率、审批事项授权率全面实现“百分之百”。要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大力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事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的快速办理机制。

    二、“严”字为基,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

    提升执行力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大局中,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要从大局出发,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刚性执行理念。下大力解决“庸懒浮散”等问题,真正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浮促实干、治散正风气。大力推行“零停留”办公、“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真正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行理念。增强群众观念,做决策、干事情都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果,做到对人民负责、让群众放心。

    三、“干”字当头,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

    服务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创新服务理念。牢固确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真正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讲怎么办、不讲不能办。对群众、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一些政策规定尚不明确,但对发展有利的问题,要创新理念“探索办”;对一些涉及部门较多、政策性较强的问题,要集思广益“会同办”。要拓展服务领域。围绕发展最根本、企业最关注、群众最迫切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想服务对象所想、急服务对象所急、帮服务对象所需,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要提升服务水平。要以创建“人民满意服务示范窗口”为目标,完善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加快建设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全市各类服务资源,完善处置、交办、跟踪等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全域、资源共享、系统互通、协调互动的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的服务。

    四、“学”字为本,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当前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危机是本领的危机,最大的恐慌是知识的恐慌。要提高学习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各种学习制度,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学习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知识,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提高创新能力。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否定自我、敢于挑战难题,善于把上级部署要求转化为符合本地本部门的工作举措,善于借鉴外地的经验推动本地本部门的工作,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提高协调能力。主动对上协调,及时把握上级的工作思路和重点,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加强对下协调,及时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重视对内协调,强化内部团队协作,形成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

    五、“廉”字为要,进一步塑造清廉形象

    清正廉洁,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品行和操守,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要把好党性原则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拿党性检查自己,处处拿党性要求自己,在困难和风浪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要把好道德情操关。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个人素养。要把好权力使用关。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加强廉洁自律,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作者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滨海工业园(近海镇)党工委副书记、人大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