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浙江打造服务型政府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6-06-27

 
 
今天的浙江,说到改革,必然会谈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

所谓“四张清单”,即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一张网”即浙江政务服务网。“四张清单”是政府的履职清单、施政清单、服务清单,而“一张网”是它的实现载体。

对于“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视之为“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何如此看重这张网?因为这不是一张简单的网,而是浙江下的一着改革大棋——新常态下,位列中国经济第一方阵的浙江再出发。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其中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构建的政务生态系统,被视为战略保障,而这张网正是浙江省深化政府改革的重要抓手。

上线不到两年时间,浙江政务服务网持续推进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网站建设稳步深入。在浙江这个“互联网+”普及度最高的省份,如果说,阿里巴巴是“互联网+商务”的结晶,那么浙江政务服务网便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场全方位实践。

便利服务究竟能为百姓带来哪些便捷呢?在诸暨市办证中心,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在住建局窗口,办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延期手续。材料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后,不到10分钟,企业当场就领到了证书。

部门间数据交流,使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背后靠的是浙江省打破各级电子政务建设条块壁垒,最大限度汇聚浙江省政府服务资源的不懈努力。去年10月,浙江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数据管理中心,通过政务服务网上的数据交换,省级中心可以和全省90个县市,43个部门窗口,实现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应用。眼下,全省经济运行、货运总量统计、电力运行等大数据能够精准到天。今后,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梳理和利用,政府能为企业提供生产预警、业务对接等个性化服务。

在四张清单实施过程中,数据中心积累了大量数据,以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为切入点,通过大数据+政务服务的形式,让政府提供的服务从被动变为主动,让服务更精准、更智能,为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撑。

通过“一张网”建设,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县行政审批的“一站式”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率先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和政务云计算平台,建设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视联网,初步实现了可视化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