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请人大代表“会诊”信息化建设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6-06-27

6月24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邀请,驻乌鲁木齐全国人大代表来到高院信息中心,“会诊”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人大代表参观了高院信息中心,对全区法院审判信息管理系统、执行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办公OA系统等业务应用系统进行详细了解;观看了科技法庭统一管理平台和新疆法院诉讼网数据推送流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在对涉及少数民族语言案件的信息采集、裁判文书存储与公开流程充分了解后,对中国裁判文书网的维吾尔、哈萨克两种少数民族文字裁判文书作了详细技术点评。

吾守尔·斯拉木说,全区法院应用系统无论是功能框架,还是系统模块都非常齐全。作为人大代表,帮助法院系统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会根据自治区法院需求,在本地化、多语种信息处理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调研、了解目前系统运行过程中,有哪些增加多语种的模块,还有哪些需要相互转换和升级完善,摸清底数、研发论证,进行技术对接。

座谈会上,新疆高院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向人大代表介绍了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新疆高院党组书记闫汾新提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字库、输入法版本不同,缺少统一规范,影响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裁判文书的采集、汇总和分析。当前新出台法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没有精力及时翻译。如果机译系统成熟起来,就能够跟上国家出台的节奏和节拍,实现与汉语同步。

座谈会达成合作协议,吾守尔·斯拉木带领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技术团队,对自治区法院现有系统进行补充完善,语音识别技术、“双语”互译、机译系统可以直接进入实施,反复试验、反复使用,以适应多语种办案环境。(王书林 刘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