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区试点建筑施工 实名管理信息化
来源:镇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6-06-27


本报讯刷卡,闸机门打开,过闸机,然后进施工区找当班班长领当天工作任务……从今年1月起,在镇江新区丁卯公租房项目打工的河南信阳农民陈士建和近120名工友每天上下班时,都需要经过这样一道闸门并刷卡,而位于闸机左侧保安室外墙上的显示器则自动显示出刷卡人的姓名、刷卡进出时间等基本信息,并将其实时传输到新区城乡建设局建管处监管平台电脑上存储起来。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新区建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管理试点现场看到的情景。

“尽管现在上班下班都要跟坐高铁一样刷卡进出,确实有点烦,但是,我们知道这样对我们有好处,就没啥好抱怨的了。”紧随陈士建刷卡进工地的安徽阜阳民工郎克庆和丹徒高资民工缪巧云都异口同声表示赞同。因为,刷卡之后,电脑将准确记录下他们上下班的具体时间,施工方就得不折不扣地按照他们实际工作时间计发报酬,一旦发生拖欠行为,新区城乡建设局建管部门将根据这些记录为他们“撑腰”。他们笑言,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工资被老板随意拖欠甚至无端克扣了。

据新区建管处有关人士介绍,该局在学习借鉴苏州、常州等地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化”试点,其突破点在于,集合建管部门、银行、施工单位与作业人员建立镇江新区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业务信息平台,通过对考勤记录、工资支付两个关键环节重点监控,建立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促进建筑业健康和谐发展。

此后,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实施主体、责任部门和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印发了宣传手册陆续发放给新开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现场作业人员,做到人人知晓。

据悉,除了考勤信息化管理之外,民工工资也通过工资卡发放,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一旦哪家工资没有及时发放,建管部门立刻就会启动预警,防止出现拖欠问题。据统计,目前,新区今年新开工的18个房建、市政类项目中,14个项目已完成考勤等设备采购,10个项目已进行实名制管理信息化考勤,发放考勤卡916张,1个项目已开始通过银行卡代发工资;剩余4个项目正在推进中。(纪翔姜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