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召开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现场会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6-06-27



6月24日,巴彦淖尔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五原县召开。市档案局及各旗县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五原县委领导及两级档案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区档案工作暨档案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重点档案抢救保护、档案安全工作文件精神。

会上,五原县档案局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各旗县区就档案信息化工作中的好做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广泛交流。市档案局局长刘森魁指出近年来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达到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盟市级、旗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率50%和30%以上的目标,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一是加快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全市各级档案馆(室)的现存档案,绝大多数还是传统载体。各旗县区档案部门要抓好《巴彦淖尔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档案工作的通知>》(巴党办发[2015]33号)文件的落实,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争取档案信息化经费,整体规划,逐步推进。二是全面推进增量档案数字化。2015年初,巴彦淖尔市档案局向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旗县区档案局下发了《巴彦淖尔市档案移交工作规范》、《巴彦淖尔市机关文书档案数字化规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向档案馆移交档案实现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制”移交。巴党办发[2015]33号文件也提出了该项要求。两级档案部门要抓好文件贯彻落实,及时指导各机关单位对室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同时对业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形成的各种电子文件归档保存。三是要强化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档案信息化前要对档案内容进行鉴定,要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和保密制度,对档案数字化工作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认真整改,确保档案安全。同时要推广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研究可行性和操作方法。四是加强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注重现有队伍的培训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利用考录、遴选等方式引进人才,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培养一支既懂档案业务,又懂信息化技术的人才队伍。五是加大档案资源的收集力度。要注重收集婚姻、知青等涉及民生的档案,丰富馆藏内容,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民生,经济文化发展的能力。六是要重视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积极申请经费,开展裱糊、编目、信息化等工作,保护好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次会议增强了两级档案部门的凝聚力,对下一步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意义重大。 (通讯员 越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