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读后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6-29


2015年8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顶层设计正式出炉。为配合在党政领导干部中深入普及国家大数据战略知识,人民出版社9月出版了《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一书。

本书从领导干部的视角出发,紧扣“运用大数据提升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这一主线,以国家大数据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背景,以丰富的实践案例呈现大数据在政府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引发的巨大变革,对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有诸多启示,全书旨在帮助领导干部掌握大数据的相关知识、提高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本书分为6章,内容包括: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从哪里来;大数据到哪里去;大数据促进地方政府管理创新;大数据时代的战略和行动;开放数据;政府再造共创未来等。《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一书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大数据是近年IT界的时髦词汇,领导干部工作事务繁忙,为什么也要掌握“大数据”?正如《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这本书中指出,大数据是一场治理革命,它将通过全面、系统的数据,使政府从“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治理方式,迈向“实事求是”、“数据驱动”的治理方式。政府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决策主体,决策体系是否科学,直接决定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过去决策往往容易凭借经验,容易“拍脑袋”决策,以往政府治理的“痛点”、“难点”,往往是数据的“盲点”,是数据系统无法覆盖的灰色地带,这些灰色地带就给腐败和官僚主义留下了空间数据缺失,同时导致政府无法有效决策,大数据恰恰是克服政府治理顽疾的利器,大数据为政府的精准治理、高效治理方面创造了新的手段,在互联时代,过去做不到的事情,现在有了大数据就可以办到。人在干,云在算,数据驱动的阳光决策值家在得期待。

西方各国在政府管理中的大数据应用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美国为首的国家兴起了一场旨在重塑政府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大力引入市场机制来克服政府的一些弊端,以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质量。1、大数据应用在电子政务上。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快速发展,政府、市场和社会各个要素都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新型特征。对于西方国家来讲,它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大数据时代加快、加深了西方公共管理的变革。传统政务向电子政务加速转型,实际上就是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让有限的政务资源尽可能多的获得应有的政府管理效用。2、大数据应用在政府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上。西方国家是在政府的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方面运用了大数据的理念。政府的公共服务涵盖民生各个领域,大数据可以帮助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建立在科学的数据分析之上,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简化公共服务步骤、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发展国家经济,让百姓生活的更幸福是各国政府都在致力追求的治国理念。西方国家在这一方面是走在前面的,它不光用于电子政务、科学决策,还用于政府和民众的互动,其实互动本身就产生数据,然后它又反过来将一些数据结果继续用于民众的互动,所以我们可想而知它的政府工作效率一定是提升的。 3、大数据应用在政府管理的科学决策。有互联网,新型的技术也来临了,很多的数据我们就可以比较便捷地获取,这个时候可能就会一定程度上缓冲由于感性判断带来的一些失误,所以一些跨国公司,一些非常先进的机构,包括一些西方的政府它就引入了数据参与决策的这样一个理念。从一把手一言堂到领导班子众言堂,然后再到第三方专家辅助,现在到了让你身边具备的、你完全可以采用的数据来辅助决策的阶段了,这是人类发展的进步。4、大数据应用在政府沟通和民众互动上。西方国家现在有很多东西是用在政府民众之间的沟通,他们开发了若干的APP,这些APP可以被非常多的民众去使用,那么后台又可以把这些老百姓使用的数据收集上来,然后再加以分析。我们发现美国的卫生服务中心开发了很多款的APP,例如流感的APP,例如流行病的APP,例如就诊、就医APP,已经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捆绑在一起了。如果在这样的一个信息支撑和数据支撑的基础之上,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一定是游刃有余的。

总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大势,树立全新的经济数据发展观念,拥抱大数据,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我认为《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是领导干部必读科目之一,以助领导干部适应新常态。

第八期党外干部培训班 林中林

林中林:拥抱大数据 迎接新挑战 抢抓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