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aaS解决企业电子合同签署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7-01


我们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用电子签名技术特别是数字签名技术,来解决一般的数据电文法律效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国家在2005年通过了《电子签名法》,但是这是一部沉睡的法律,在长达10几年时间里这部法律被应用的机会很少,且司法界对电子签名法并不了解。

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电子签名技术没有广泛普及且应用成本非常高昂。

在这种情况下,数字签名技术运用在电子合同上的范围就非常有限,虽然电子签名技术解决了文件防篡改,身份认证等诸多难题。但是因为价值高昂,使用门槛太高导致他以前只被用在电子政务和银行这种金融系统里面。

绝大部分的民众都没有在互联网环境下使用数字签名,所以大家对这个技术是非常不了解的。但是实际上大家也都在用,比如银行U盾,就是数字签名里很重要的工具叫复制证书,法大大利用数字证书来签署电子合同。

法大大通过SaaS服务的模式摒弃了以前为每个企业各自构建系统的模式。我们是按照跟用户签署合同的数量,按份收取费用。如果用户在使用量大的情况下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折扣,对用户来说成本远远低于使用纸质合同。法大大平台累计签署合同已经近600万份,可见用户也越来越接受我们的服务,可以看出通过改变商业模式可以焕发很大的生机和活力。

不仅仅是电子签名,将构建法律服务生态

电子签名是一个最基础的工具,通过电子签名可以生成强法律效力的数据电文。这些电子文件在法庭上可以被法官使用且得到电子签名法认可,具有法律依据。

我们不只做电子签名,其实在合同签署过程中有很多的法律服务需求,合同的审核,对合同文件的法律咨询,还有合同履约维权方面的需求。

法大大希望在电子签名的基础上,构建法律服务生态。不仅是律师服务,还包括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等一系列法律服务机构形成的法律服务生态,聚集到法大大的平台上。我们也一直向这个目标迈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法律服务呼叫中心,还有合同模版的编写团队,跟4家司法鉴定机构合作。此外还有仲裁委,最早是跟中国广州仲裁委合作一键仲裁:在法大大平台上签约的文件可以直接作为证据提交给仲裁委,仲裁委可以在网络上受理案件和裁决案件。

法大大的服务里面还蕴含着法律保险产品。法大大的用户投保电子合同法律险,在履约期间出现纠纷的,保险公司会为用户提供律师费或其他法律费用的支持。法大大不但要做电子合同,更要做有保障的电子合同。

法大大最早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始被使用,有110多家平台采用了法大大的服务。另外像团购平台美团,旅游行业标杆企业携程、同程旅游都有使用法大大。电商、物流等领域也有我们用户。从客户和市场反馈来看,大家对电子合同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这是因为一方面法大大引领模式的改变,导致客户使用电子合同的成本非常低。另一方面整个互联网交易场景变化,很多线下的场景搬到了线上,所以对电子合同的需求也由此产生。

电子合同安全吗?具有法律效率吗?

解释一下法大大电子合同的技术原理。使用法大大电子合同,首先要用户进行实名注册,法大大会代用户向国家有牌照的CA机构申请一个数字证书,用户会在他的账户内享有一个专属他的、标识他身份的数字证书,这个数字证书可以用来签署文件。电子签名技术是一个密码技术,可以对文件在传输跟保存过程中进行加密解密,保证信息的安全。

另外我们在文件签署时使用了第三方取时技术,每份文件在签署时都有精确的时间记录而且不可篡改。文件防篡改的原理上是通过对比哈希值,通过校验一个文件签署完成的哈希值,可以知道这个文件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有没有变化,一旦发生变化,这个痕迹是可查可追溯的。

通过上述手段,法大大可以保证用户的合同,可以确认签署主体防篡改防抵赖,可以进行加密传输和保存。所以法大大电子合同系统不是靠法大大本身机构的信用来担保的,而是靠技术本身来构建信用的基础,在此之上法大大对合同的法律效力是非常关注的。

用户教育从0开始

我们对市场和用户的教育其实是从0开始的。我们最先切入的领域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在金融投资领域广泛使用电子合同会增加其他行业使用电子合同的信心,同时在网贷行业领域推广使用电子合同也是引导行业发展的需要。法大大通过以点带面,通过打造标杆客户,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权威力。

我们还和一些权威机构进行合作,比如跟公安部的第三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电子合同研究中心、很多知名的法学院,还有各地的律师协会都有一些深入的合作,以此来打造自身的法律权威性和公信力。

我们还引入了保险,众安保险为法大大特别定制了信息安全跟电子签名保险,打造了特制的保单。在法大大出现信息泄露的风险以及法律效力不被认可的风险时,保险公司是可以进行赔付的。这个保险充分体现了众安保险对法大大平台的安全性及法律有效性的认可,之前他们只对阿里云做过这样特制的保单,法大大是第二家。

我们认为在仲裁领域普及电子签名,以及在网络交易和电子商务领域实现网络仲裁是一种便捷高效且可行的方案。法大大在中间作为证据的形成以及确认的桥梁,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法大大的团队是一支年轻专业有韧性的团队。高管团队有超过十年的行业经历,团队成员以80、90为主。目前有70多名员工,在深圳、上海、杭州、北京、成都、苏州都有办事机构。法大大希望用专业服务守护互联网时代的契约精神。

以下部分Q&A内容

1、我们是做2C的电商平台,用户的身份确认跟数字证书怎么解决?

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做实名认证,根据结果会申请一个数字证书,网站本身就具有这样的功能。我们提供了标准的API接口,可以通过API接口使用法大大的服务。

2、如何来管理各不一样合同?境外的机构如何来签署?

法大大平台就有合同管理的功能模块。境外机构签署也没有问题,只要做好实名认证,确认数字证书捆绑机构就是那个机构,只要仲裁的发生地在中国大陆,那么就会按照我们的律法去审理。

3、电子合同每份成本大概是多少?

合同成本是根据数量定价的,我们实行阶梯定价,使用越多定价越低,有的可能低到每份只有几毛钱。

4、电子合同去公证的话,公证处认吗?

从法律来讲应该是承认的。但是公证处是比较传统的机构,基本上只会对纸面合同进行认证,这个要看公证处的接受程度。但是公证处是可以对电脑数据进行截屏的。电子签名之所以被确认是因为有《电子签名法》,有法律背书,是不需要公证处做任何证明的。而且不管公证处认不认,司法鉴定机构是肯定认的。

5、在推广方面是如何做的?

电子签名是一个小众市场,专业性比较强,所以我们最初以会议营销为主,针对特定行业来树立行业的权威性,早期主要是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

6、未来业务上有哪些规划?

主要是法律服务方面延伸。电子合同在互联网上是一个高频且比较重要的场景,可以延伸的可能性有很多。

7、如何看待现在“互联网+法律”创业的其他模式呢?

“互联网+法律”确实有很多其他的创业模式,比如将律师在互联网上推广,将法律服务打包成标准化的产品在互联网上出售。个人认为法律服务在互联网上只有利用好场景才有可能产生这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