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百货行业信息化将如何变革?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7-22


对于现代企业以及公司的未来创新发展,企业内部全面实施信息化战略划早已成为现在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信息化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把企业内部管理和创新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框架模式打通也是目前信息化进程的一个重点问题所在。

以下我们邀请到了辽宁兴隆大家庭集团营运部负责人伊敬初来从业务的角度谈谈百货行业在信息化利用方面的创新。

问1:在大数据,互联网横流的时代,您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突破创新?

答:考虑到我们业务的需求,尤其是非常规的移动办公需求,觉得是时候选择可以集成到移动端的办公软件,而且能够针对我们的业务开发。

问2:那最初您是如何选择使用FineReport的?

答:我是营运部的,信息部门用FineReport做的一些推广活动,就接触到了。它的很多集成性的功能比较好,从最基础的报表显示,到报表手机端,以及web端报表展示等。

使用FineReport是因为想解决业务人员查看卖场营运数据的场地和设备限制问题,让业务人员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内网或外网,在手机,平板等设备上了解实时的卖场营运数据,比如说商品销量情况,畅销还是滞销,还有营运的一些基础数据,异常报表类数据。

其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其无缝对接功能,在移动端和PC端的表现都非常好,打破了必须要安装客户端才能正常展示数据的传统方式,它只需要一个网页去显示报表和数据。这些数据是通过内部服务器计算,然后推送过来的。还有图形化展示的功能,之前我并不会在意图形的一些东西,但后来我发现在设计移动端的数据过程中,很多细节的处理,例如颜色,排序部分,都比传统软件实现起来效果更好,兼容性也高,它在平板这样的移动设备展示效果也很好。

问3:您大篇幅的描述了移动端功能,很好奇为什么兴隆大家庭集团对移动端的功能特别看重?

答:因为我们的企业不倡导业务人员在办公室查数据,因为企业业态性质规定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我们的顾客——顾客的需求,我们更多的采用百货业态那样的中国式方式,跟顾客甚至自己的员工聊天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像冰箱里买什么菜啦,一些地区话的风俗习惯啦。大数据时代来临,让这些信息的获取平台跳过PC端,直接到移动端,就是说移动端是我们在信息时代直接了解信息的前端,所以我个人特别看重移动端给人的冲击感和和信息传达的时效性。

我们在巡店过程中,我们日常在看外面闲逛的时候,拿出手机,输入条码,直接就把信息收集到。例如我们可以实现一个功能,就是我们在巡店过程中看见一个商品,输入商品的条码,或者输入商品的名称,就可以用手机端查到这个商品在我们整个企业每家店的情况,包括他是跟哪个供应商合作,多少钱的合作,多个批次商品的销售情况,以及一些合作的具体细节。

问4:既然解决了移动办公的问题,那未来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什么大致方向么?对零售企业信息化现状的看法?

答:未来我想谈谈大数据应用范畴。兴隆集团近几年对于数据应用非常重视,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商场设计院,专门负责大数据应用。商场设计院有专业的院长,和各个所的所长,设计院未来要进行一个兴隆云的工程,兴隆云的核心理念是智能,涵盖了智能建筑,智能营销,智能营运等十分全面的智能应用场景。比如说智能建筑吧,它能实现很多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像建筑里有多少人,空调情况,安保情况,还有包括通风,香薰,气味等等,这样的一个强大的智能建筑。营运智能的数据可能是我们在卖场里通过控制WiFi来收集,像顾客使用手机在我们卖场停留的时间,物品的条码扫描情况,我们收集到这些数据,把这些数据上传到云端,就能更好的为顾客做推荐。未来的有些功能我们希望能够跟帆软的另一个产品FineBI商业智能有所合作,一起推动大环境下的信息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