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40个部门公布权力与责任清单 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西江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6-07-25

 
近日,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梧州市科技局等40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据了解,所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就是把各个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和应负的责任进行统计,以列表清单的形式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2015年4月,梧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推行梧州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和清理规范现有行政权力事项,对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律取消,对由县(市、区)政府实施更有利于发展、更方便群众办事的行政权力事项予以下放,由此拉开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此次公布梧州市科技局等40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在今年2月,梧州市工信委、工商、食药监等首批14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经公布。至此,梧州市已有54个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纳入清理范围的行政权力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晒出”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据悉,此次公布的40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市级保留权力事项2162项,主要实行属地管理事项956项;明确主要职责311项,具体工作事项1226项,部门间职责边界事项25项,部门公共服务事项79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50项。

根据规定,经审定的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具有刚性约束力,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得擅自增加、变更或取消清单所列的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不得变相恢复和行使已取消、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切实维护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梧州市还将整合现有电子政务网络资源,抓紧建设行政权力运行平台,推进清单内的权力事项在平台上运行,大力推进网上办事,优化办事流程。(记者 黄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