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让更多“大数据”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绍兴晚报 更新时间:2016-07-25

绍兴晚报 
 只要打开“诸暨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出行一点通”,进入“市民出行智能化诱导服务系统”,多个路口的视频监控就会出现在屏幕上,车多不多、路堵不堵,一目了然。诸暨交管部门化被动为主动开放监管监控,让市民自主选择路段避堵、避险,尝试“监控共享的治堵新路子”,很受市民欢迎。

“视频监控大数据共享”既能使群众获得便利,又能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这样的做法已在我市不少部门尝试。如一些医院推出远程医疗,运用医学数据的云存储、云共享,即使患者与专家医生远隔千山万水,也能享受个性化的诊疗服务。气象部门在推送天气预报的同时,近年来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防范工作,联合市防汛办发布气象通报,提供气象信息权威数据。公交公司推出微信服务,使候车者了解下班车次距候车站台的路程、需要等待的时间等,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提升了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

当下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在农业生产中,不仅需要天气预报、灾害预警,还需要农作物生产研究的各类数据,如每一天的光照时长、雨量多少、日出日落时间、紫外线强度等等。在旅游产业中,微商、民宿主等需要了解游客的各类消费信息,便于有针对性地完善旅游服务,促进服务确保增收。此外,在健康养老、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等方面,让市民共享大数据,也大有文章可做。

大数据思维改变管理思路和模式,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服务融入民生实际,势必提升大众的生活质量。只要大数据安全、公益,各部门不妨让更多大数据“飞起来”,提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针对性,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