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面向智能化与数字化挑战的对策
来源:创新研究报告 更新时间:2016-08-15

编者按: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EFI)2016年推出了年度研究报告,对机器人发展、数字经济的商业模式、电子政务等进行了调查研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本文就其中主要内容进行了摘译。

一、机器人发展需要战略转型

机器人应用于工业生产已有50年历史了。起初,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从事一些单调、危险或者体力的活动。现在,现代化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已经超出了工业领域。在国际范围内,德国在工业制造,特别是汽车制造方面应用机器人的程度相对领先,但也面临着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其他国家的挑战。目前,服务型机器人经济效益日渐明显,有预测显示,在不远的将来,服务型机器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甚至会超过工业机器人。在这方面,德国优势并不明显。

为此EFI建议:第一,德国联邦政府应制定机器人战略,并为发展服务型机器人提供相应的公共支持。第二,应着重关注现代机器人在汽车工业领域以外的应用潜力。第三,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应更加重视机器人研究,并且应加大对基于这些研究成果而创建企业的支持力度。第四,在双轨制的职业培训中,应让学生了解现在对于机器人的需求和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多。第五,学生从职业教育或高校教育毕业后,在终身学习以及继续教育过程中,也应增加机器人应用和开发方面的学习内容。第六,在高等教育中,应加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关联性。同时,课程设置中应重点关注机器人相关学科。

二、亟待发展数字经济下的商业模式

数字化和网络化开辟了更多新的领域,但同时也使经济、政治和社会面临重大挑战。在过去几年中,数字化驱动了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改变,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软件技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如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以带来产生巨大影响的颠覆性创新。到现在为止,德国在传统的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领域都没有建立优势地位。德国的政策

只是倾向于支持已有的框架和模式,没能为新的商业模式创造良好的环境。

EFI提出的建议包括:第一,联邦政府亟须调整战略,不能将发展重点聚焦在数字化相对狭小的领域,这样难以产生预期的效果。第二,对于那些踌躇满志运用创新商业模式来获得新价值的初创企业,政府应着力改善风险投资的环境条件,为高成长型企业建立股市板块。第三,应在教育和培训中发展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处理能力。

三、电子政务仍有很大改进空间

电子政务(电子化的政府)指在电子媒体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协助下进行施政管理。电子政务代表着公共部门的创新,可以激发价值创造的潜力,能够有效提高政府为民众提供服务的质量。在德国2010年电子政务国家战略中,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共同设定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使德国电子政务在效率和效果上达到发达水平。然而,很多研究表明,德国的电子政务水平在国际比较中明显落后,主要反映了德国的电子政务服务较少以及用户友好程度低等问题。德国并没有很好发挥出创新和价值创造的潜能。

EFI认为,德国政府应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大中央电子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发展力度,提供开放的政府信息。第二,在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应该尽可能地提供联邦、州和地方部门信息,按需求分类,为公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等。已有的德国信息网站,如GovData,应该改建为一个公开的信息网站平台,来自联邦、州和地方的实时信息应该是可读的,方便进一步的利用。第三,无论是电子政府门户网站,还是信息网站,都不应只提供电子政府服务内容和大量的信息,还必须同时提高用户友好程度。第四,建立一个全面、综合的数字化电子政务工程,需要联邦、州和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做出巨大努力。联邦政府应该在总理府建立一个中央协调部门,信息规划委员会应给予支持,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能够进行建设性合作。

编译:刘春平、高晓巍
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研究报告》第77期(总第82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