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8-19

书名: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

英文名:ANNUAL REPORT ON CHINA’S E-GOVERNMENT DEVELOPMENT (2015-2016)

作者:李季 杜平 王益民 于施洋

ISBN:978-7-5097-9485-2

丛书名:电子政务蓝皮书

关键词:研究报告 中国 电子政务 2015 2016
中文摘要

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是由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李季和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共同主编的反映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进程和最新进展、研究与分析电子政务领域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第十一部年度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管理创新。

互联网革命发端于技术领域,发展于经济领域,如今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民的生活、生产方式,同时也对政府治理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启示和机遇。《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5~2016)》对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和趋势、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政府管理创新、网上政务服务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从理论与实践角度,探索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的电子政务发展路径,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书第一部分是总报告,梳理了2015年我国电子政务在发展环境、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制度建设与规范体系、政务应用、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成效和特点,客观分析了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对今后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报告认为,2015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业务应用逐步深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但也面临着发展方式亟须创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有待深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亟须提升、保障措施尚待健全等突出问题。未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要以“互联网+”为依托,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第二部分是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围绕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和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第三部分是电子政务协调发展,主要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第四部分是“互联网+”时代的政府治理,介绍了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测绘院、湖南省、青岛市、内蒙古自治区在治理模式创新方面的思路。第五部分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结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江苏、浙江、福建、甘肃、广东等省的实践经验。第六部分是大事记,对最近一年来中国电子政务领域的重要事件做了较全面的记录。

文章列表

总报告

2015年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

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益民。课题组主要成员:宋彭旭、丁艺、魏华、刘密霞、翟云、陶勇、余坦、朱锐勋、王鹏、李明、王骁、卢宁。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宣示了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李克强总理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发展,实现互联网与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是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的重要内容与抓手,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本报告在总结2015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发展环境;创新发展;绩效评估;“互联网+”;组织保障

专题报告

2015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

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益民。课题组主要成员:宋彭旭、魏华、丁艺、刘密霞、陶勇、翟云、余坦、王鹏。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如何提升新常态下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已成为政府管理面临的新课题。2015年,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从服务方式完备性、服务事项覆盖性、办事指南准确性、在线服务交互性四个维度出发,对32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评估报告显示,我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区域间仍存在差异,亟待改善。

关键词

“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省级政府评估

2015年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调查评估报告

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益民。课题组主要成员:宋彭旭、丁艺、刘密霞、魏华、陶勇、翟云、余坦、王鹏、朱锐勋。

摘要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从2014年开始对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状况进行专业性、综合性年度调查。报告调查对象涵盖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地级市共338个城市,报告在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评估框架下,以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体系为标准,构建全面反映我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的评估指标模型,综合运用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的采集方法与分析工具,从基础准备、在线服务、电子参与、移动政务四个方面客观评估我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特别是针对“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以利于更好地总结经验、诊断问题,促进我国电子政务持续、健康、均衡、有序发展。

关键词

城市;评估;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协调发展

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

——《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作者

文件起草组:《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起草小组。

摘要

201411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发〔201466号),文件从促进重大改革措施贯彻实施、支撑重大问题决策研判、推动重点工作督察落实、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水平等要求出发,围绕国务院重点工作,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权力网上运行、推动简政放权和释放改革红利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对推动电子政务协调发展做了总体部署。

关键词

顶层设计;协调发展;电子政务


注重统筹整合推进电子政务持续发展

作者

宁家骏,研究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兼秘书长。

摘要

推进电子政务持续发展是提高我国各级政府履职能力、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但现阶段的电子政务发展存在建设、共享、协同力度不足的问题。推进电子政务的统筹建设应当坚持注重顶层设计、资源挖掘、机制创新、结合实际的原则,提高政策、理论与实践、经济的可行性。同时,以组织领导与制度设计、全项目管理、资金保障、安全保密为抓手,积极保障电子政务的统筹建设。

关键词

电子政务;建设原则;统筹建设;可行性保障措施

大数据环境下辅助决策系统建设的思考

作者

刘纪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空间辅助决策系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在空间辅助决策、空间数据挖掘、地理信息智能服务、自主版权GIS软件研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

摘要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政府决策服务系统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子政务的发展拓宽了政府决策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为信息管理工具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服务需求向个性化、知识化、智能化转变。政府决策服务系统是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点内容,政府内网的建设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

关键词

电子政务;大数据时代;政府决策;辅助系统;决策信息资源

发挥电子政务优势提高决策信息服务水平

作者

黄烨,上海市政府办公信息处理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摘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提高决策信息服务水平”的要求,将辅助决策工作列为“深化应用,提升支撑保障政府决策和管理水平”五项工作任务的第一位,本文从所面临的迫切需求出发,分析了目前辅助决策应用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围绕文件的任务和要求,提出了提高决策信息服务水平的有关建议。

关键词

信息服务;电子政务;决策

互联网+”时代的政府治理

关于统筹中国电子政务公共基础设施的若干思考

作者

王晓冬,国家信息中心政务外网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主持或参与多项重要规划起草和重要课题研究。

摘要

在政务治理创新和“数云网端”融合发展的新技术变革趋势下,电子政务公共基础设施的内涵更加丰富,数据中心、政务云、数据共享交换及开放平台等新型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涌现,需要统筹协调推进。这是政务治理创新的提速之举、促进协同共享的必由之举和构建网络强国的固本之举。本文分析了统筹工作主要面临的理念、模式、制度、安全四个方面的制约因素,从基本思路、推进原则、总体框架、机制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统筹公共基础设施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电子政务;统筹;公共基础设施

“十三五”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形势分析及路径选择

作者

杨道玲,博士,副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电子政务研究室副处长,兼任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电子政务战略规划、政务大数据。

摘要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迅速,在网络支撑、信息化覆盖、政务信息资源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国当前电子政务发展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十三五”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路径选择需要在建设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安全保障四个方面上加强建设,加快电子政务整体快速高效发展。

关键词

发展形势;路径选择;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

“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青岛政务服务创新发展

作者

刘惠军,高级工程师,现任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

摘要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电子政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方式。青岛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取得的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确定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行动方案和重点建设任务,为“十三五”期间的电子政务建设确定了总体方向。

关键词

电子政务;青岛市;“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印 纠错 分享 推荐

内容摘要:第二部分是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围绕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和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作者文件起草组:《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起草小组。“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实践挑战与对策作者腾讯研究院摘要本文总结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几点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起数据、方便了民生,是电子政务的升级、服务型政府的重塑,需要与其相适应的规则制度。

关键词:互联网;政务服务;关键词;电子政务发展;国家行政学院;政府决策;实践;协调;研究;信息化

作者简介:

“互联网+”背景下的政府决策模式创新

作者

梁志峰,管理学博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学。

摘要

“互联网+”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此背景下政府决策模式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时代背景,政府决策模式需要在流程、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创新和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网络化决策模型的设想。同时,政府要有效处理民情民意、弱势群体利益和数据有效性等关键问题,促进政府决策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政府决策模式

内蒙古综合办公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探索

作者

王晨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摘要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电子政务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自治区范围内的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探索综合办公自动化的建设与实践,基本形成了由点到面、标准统一、上下推进、流程优化的体系,建成了公文一体化系统和相关的配套系统,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技术架构和应用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关键词

内蒙古;综合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

围绕规划,加快布局,提升新闻出版电子政务水平

作者

柯尊全,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副主任、编审,兼任中国互联网公众监督促进会副理事长。

摘要

2015年,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电子政务基础建设有序推进,重大工程研发取得新进展,政务网站及新媒体有力地提升了总局的传播力和公信力,电子政务的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关键词

信息化建设;新闻出版;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

互联网+”政务服务

中国网上政府服务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益民;课题组主要成员:宋彭旭、丁艺、魏华、刘密霞、翟云、陶勇、余坦、朱锐勋、王鹏、李明、王骁、卢宁。

摘要

中国网上政府服务自20世纪后期发端,经历探索、起步、发展、深化四个阶段,正站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的历史起点。经过长期实践,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取得显著成绩。但在统筹协调、服务深度、发展环境等方面也存在着部分问题,需要在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和公开、“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技术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统筹推动。

关键词

行政审批;信息技术;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印 纠错 分享 推荐

内容摘要:第二部分是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围绕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和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作者文件起草组:《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起草小组。“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实践挑战与对策作者腾讯研究院摘要本文总结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几点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起数据、方便了民生,是电子政务的升级、服务型政府的重塑,需要与其相适应的规则制度。

关键词:互联网;政务服务;关键词;电子政务发展;国家行政学院;政府决策;实践;协调;研究;信息化

作者简介:

“互联网+政务服务”——江苏实践

作者

黄霄椿,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服务管理处处长,曾参与江苏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建设工作。

丁华,现任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副调研员。先后参与组织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专项工作。

摘要

本文总结了江苏省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总体框架、业务梳理、系统建设和数据交换,分析了全力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总体架构、主要功能及主要成效,并就目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最后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了展望,提出难点、痛点、堵点及对策建议,并最终提出江苏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

互联网+政务服务;江苏实践

“互联网+政务服务”——浙江实践

作者

陈立三,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政务、网络传播。

摘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合全省之力打造集行政管理、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省市县统一架构、多级联动的网上政务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有力地推动了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初步探索形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浙江模式。

关键词

浙江;“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政务淘宝

打印 纠错 分享 推荐

内容摘要:第二部分是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围绕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和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作者文件起草组:《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起草小组。“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实践挑战与对策作者腾讯研究院摘要本文总结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几点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起数据、方便了民生,是电子政务的升级、服务型政府的重塑,需要与其相适应的规则制度。

关键词:互联网;政务服务;关键词;电子政务发展;国家行政学院;政府决策;实践;协调;研究;信息化

作者简介:

“互联网+政务服务”——福建实践

作者

俞希标,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处长、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政务。

邹青龙,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政务。

摘要

本文分析总结了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背景、目标内容、总体框架、架构特点、创新做法以及应用成效等,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

政务服务;“互联网+”;福建实践

“互联网+政务服务”——广东实践

作者

陈少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广东省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谭峻峰,广东省信息中心副主任。

傅翔,广东省信息中心政务数据部助理工程师。

摘要

本文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老百姓对服务型政府的期待出发,从如何从根本上杜绝企业和老百姓“事难办”的现象、构筑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阐述了广东省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的目标与做法,介绍了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实践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拓展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的思路与建议。希望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促进政府职能的重构、服务方式的创新,使政府更有作为地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

广东;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制度创新;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网上办事信息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甘肃实践

作者

沈渭智,甘肃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甘肃省推进“互联网+”行动部门联席会议成员,甘肃政务服务网建设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

党小超,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蒋峰,甘肃省办公自动化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甘肃政务服务网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

摘要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甘肃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数据交换共享,建立了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和甘肃政务服务网。本文通过对甘肃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现状、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期望能在服务型政府建设视角下,促进政务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效路径和方法。

关键词

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考与探索

作者

金震宇,南京大汉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摘要

随着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概念已经逐渐渗透社会的各个领域,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国上网人群、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服务和载体发生巨大变化。基于以上变化,本文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分析互联网思维下政务服务该何去何从。我们需要明白两件事情:一是互联网用户是谁,他们需要哪些政务服务;二是这些政务服务需要怎样上网,如何实现。基于以上思考,本文最终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模式及载体渠道。

关键词

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实践 挑战与对策

作者

腾讯研究院

摘要

本文总结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几点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起数据、方便了民生,是电子政务的升级、服务型政府的重塑,需要与其相适应的规则制度。本文分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中遇到的部分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统一领导与组织协调方面存在困难、财政保障机制不健全、部门和地区之间信息化水平差距、与原有的信息化建设规划不相协调、缺乏统一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信息孤岛问题依然严重等问题,最后给出关于改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

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实践

附录大事记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