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将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6-09-19


当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数据将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一种基础设施。未来,大数据的价值也将突破现在点对点服务的局限,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人工智能时代提供数据原料,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数据是一个金矿,从数据到大数据的转变就是价值的体现。如何理解大数据在当下和未来的价值?数据开放产生的价值和带来的安全问题如何平衡?带着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ceo王亚松。

挖掘数据价值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数据商品化

记者:您曾经说过大数据是一个金矿,想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和实现数据流通需要创新,如何理解大数据在当下和未来的价值?

王亚松:数据如何产生价值,直接关系到大数据是否是一个应该主推的产业。原始数据在被企业或政府使用时会遇到阻力,数据必须经过商品化后才能被有效使用,所以创新推动数据的商品化是挖掘数据价值的重要途径。

当下,我们将某类数据形成商品提供给企业来产生价值。比如,国信优易在做气象数据时,发现玉米价格的波动和气象变化有密切联系,我们将气象数据作为玉米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指标体系,可以时时预测玉米价格走势,给农产品企业提供数据产品。

未来,当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数据将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一种基础设施。所有机器学习的基础都是数据,未来大数据的价值也将突破现在点对点服务的局限,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人工智能时代提供数据原料,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数据安全是保障数据顺利交易中的重要因素

记者:大数据交易平台的建设有什么意义,数据的交易会产生价值,也会带来数据安全的问题,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

王亚松:交易是促进数据流通的重要手段,交易平台的价值就体现在能让拥有数据和需要数据的人形成数据交换,通过交易的形式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同时,数据交易也会成为一个广义的概念,数据的产品、算法甚至生产都将可以被交易。

当然,数据交易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国信优易有一整套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在我们看来,数据安全或数据版权问题其实是一个技术问题,要保障数据售卖者和买方的利益,就必须保证数据在交易、流通之间的安全。

在线上,国信优易有数据的溯源系统、数据的数盾安全系统,以及对数据进行可追踪可标记的等方式来保证数据的安全;在线下,我们通过保证数据使用环境的单一性,例如在贵阳,我们在一个封闭空间内进行数据开发,只进行结果输出,来保证敏感政务数据开放的安全。

数据是创新创业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

记者:国信优易在打造政务数据共享和服务平台以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这两个平台解决了什么痛点?

王亚松:政务数据无差别无歧视免费的向社会开放是一个大趋势,但在开放过程中哪些数据可以开放、怎么开放、开放给谁以及开放的模式和标准依然存在很大争议。国信优易打造的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平台就是将完善的数据开放标准和规则形成一套可以落地的技术体系,同时加载特定的数据安全、数据开放的算法,为政务数据的开放提供一个平台化的产品。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则是数据共享和服务平台的一个延伸,因为前面说过,政务数据的开放并不意味着数据的价值能够被有效利用,要将大量的原始数据变成可以对人、对政府提供服务的产品,就需要创新地实现数据的价值化,再利用创业平台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聚集性,真正把数据变成产品。

所以,这两个平台解决的痛点一个是政府怎么开放数据,另一个是数据开放后怎样服务于企业社会和政府决策,两个平台相互支撑。

国信优易将助力贵阳打造大数据产业链

记者:国信优易未来与贵阳的合作有哪些?

王亚松:国信优易将会和贵阳市政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推动政务数据的开放,同时也会把国信优易正在合作的企业打造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带到贵阳。

现在,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大部分以点存在,像货车帮、郎玛这些很好的企业,都是在一个垂直领域里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但国信优易是打造平台的,我们希望把数据从开始的源头到最后的价值端形成链条,而这也是贵阳缺乏的。

下一步国信优易在贵阳的工作重点,就是将大数据产业链每一个阶段的企业逐步引入进去,向大家展示数据是怎样产生的,最后数据又如何形成应用产生价值。我们将在年内完成大部分工作,并在明年数博会前将所有的成果进行展示。 本报记者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