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召开财政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衡阳 更新时间:2016-10-21

10月19日上午,衡阳市财政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市财政局召开,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王集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主管财政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财政信息化在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指出了在新形势下,财政信息化工作所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

总体思路是:以统一标准规范和财政信息化建设核心要素为重心,以信息系统统建统管为手段,以业务系统一体化整合与开展财政大数据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以加强信息安全为保障,形成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全国系统化的财政信息化发展格局。

总体目标是:根据新时期财政信息化建设总体思路,坚持统筹规划,坚持统一;资源集成,整合高效;安全可控,积极创新;因地制宜,省级统筹等四个基本原则,利用2-3年时间,以统一基础数据规范、统一财政业务数据标准存储、统一应用支撑平台总账结构、统一纵向层级交换机制、统一信息安全体系五大核心要素为重心,持续深化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和整合,着力推进核心系统统建统管与集中部署,积极开展财政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信息化建设对横向全业务、纵向各层级的全方位覆盖,形成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全国系统化的财政信息化发展格局,使信息化成为财政改革举措落地、管理模式创新发展、精准治理显著提升的重要保障和驱动力量,实现财政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从实现全国系统化、实现横向一体化、实现纵向集中化等三个方面详细指导了财政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部署了下一阶段我市财政信息化的重点工作:

一是完成全市财政信息安全治理工作;

二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三是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管理;

四是全面启动财政业务系统CA认证工作。

会上,各县市区也总结了各自在财政信息化工作方面的成绩和不足,以及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分析原因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华中测评公司的工程师给大家进行培训,为下一阶段网络测评工作的开展打下理论基础。

本次会议既总结了成绩与不足,也提出了下一阶段发展的思路,并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全市上下将按照统一的目标,攻坚克难,更好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推进我市财政信息化工作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