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多举措持续推进县审计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更新时间:2016-10-21

今年以来,山丹县审计局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强化计算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等措施,加快计算机辅助审计步伐,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同时,也为全面推进全覆盖审计及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研究部署落实信息化的建设、培训、应用等方面重点和难点问题,局领导在会议上多次强调计算机审计及联网实时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亲临审计一线指挥指导计算机审计工作。目前,全局干部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条件下,局领导班子积极申请专项资金,加大信息化装备投入比重,充实审计办公设备,按照“经济适用、适当超前”的原则,不断更新硬件配置,新购置了多台笔记本电脑充实到一线审计工作中,并且对全局的计算机进行统一调配,确保日常办公和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障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支撑。提倡和鼓励干部多学多用信息化知识,并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审计人员增强计算机审计技能,着重培养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业务骨干。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邀请了市审计局的领导来局做联网实时审计的专题培训讲座,通过案例详细演示了如何突出大数据优势,结合审计经验来促进审计工作发挥更大的成效,拓宽了全局干部的审计视野,增强了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的意识。另一方面,组织全体干部进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培训和交流,深入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并针对细节难点疑点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经验心得,力求做到让每个审计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技能。此外,在局领导班子的推动下,在项目审计中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应用,通过数据申请授权,从审前调查开始就充分利用电子数据来辅助审计,在工作中通过电子数据的应用在筛选、比对、计算等环节上大大地节约时间提高了效率,同时,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无项目审计和全覆盖审计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张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