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入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 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将打通“信息孤岛”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6-10-25

日前从市政府获悉,《上海市电子政务云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上海将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建成市、区两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市政府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开展政务大数据开发利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继越来越多的行业迈入“互联网+”快车道后,政府也积极投身这一时代变革。根据国务院部署,力争到2017年底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级政府建成面向公众、开放共享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那么,“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对政府改革带来什么影响,为百姓带来什么改变?

为政府改革提供重要抓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姓对公共服务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政府部门间信息不畅导致的“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窘境,让改革刻不容缓。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借助制度+技术,这个技术就是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支持政府决策、用信息技术支撑政府职能转变,可以推动政府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互联网+政务服务”并非简单地把线下工作搬到网上,而是要求政府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实现高效透明的特点。“长期以来,各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都是基于本条线或本部门的,而电子政务要求协同应用、综合监管,这挑战着政府部门传统的思维方式。”不仅如此,推进网上审批和网上办事之后,政府部门的职能、权限、办事流程都将内嵌为电子程序,这将大大减少自由裁量权,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因此,“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之举。

据了解,上海在电子政务领域起步早,而且政府部门推进电子政务应用的积极性很高。上海已率先建成了法人、人口、空间地理三大基础数据库。从2010年起,“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开通了市级网上政务大厅。此后,市政府连续多年将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上海此次发布电子政务云建设方案,将整合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原有的大批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孤岛”,在云上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今后,电子政务云将为各委办局业务系统提供支撑,让各种应用在云上展开。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全市层面看,将把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作为电子政务的突破口,不仅要继续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两大功能,打造政府服务“单一窗口”,同时还充分吸收上海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建设经验,由市工商局牵头建设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该平台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从诞生之日就在平台留档,任何政府部门对该企业的执法处罚都将记录在同一档案内,从而实现综合监管,并逐步破解事中事后监管难题。

电子政务让百姓“少跑路”

在上海的一些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有着更为多样化的实践探索,百姓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电子政务带来的便利。

徐汇区去年将所有与政务服务有关的数据都纳入区大数据中心,所有为百姓服务的部门都集中起来:原先24个职能部门全部入驻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网下打通,73个业务系统整合为一个终端、一个入口、一个界面,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搞电子政务,要建好立交桥、打通断头路、加高防火墙。”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坦言,各部门过去都建立了自己的系统,通过“架桥”和“开路”,徐汇用综合成本最低的方法,把各部门的系统连接起来,构建起新的服务体系,改善了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体验。

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例,过去企业要分别去工商、税务、质监部门办理,法律规定每个部门的办理时限为5-10个工作日。企业去每个部门至少跑3趟:第一趟先问需要什么材料;第二趟再去送材料;第三趟去取证。3个部门合计跑9次以上,全部办完要1个月。而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先网上填表,各部门重复内容直接归并,填写内容比过去减少50%。填完后只需跑两趟:送材料和取证。通过部门间协同审批和内部自我加压,只需4天即可办出企业设立所涉及的全部证照。如果办事人选择快递递送服务,跑一次就可以等候证照送上门。

通过网上办事和流程优化,徐汇区初步实现了“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路”,“企业四处找”变“部门协同办”。数据统计显示,区行政服务中心去年6月15日开展服务一年来,现场办事为70万人次,同比减少30%。

围绕电子政务建设,浦东新区明确将办事主战场从实体大厅移到网上政务大厅,推进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已开发出“外资企业七证联办”、“基本建设项目网上联合审批”等子系统,相关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浦东还发挥自贸区优势,率先启动了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不仅如此,上海市级部门也在行动,如市经信委和市发改委推进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

“电子政务的发展,是从分散到集中、从内部到公开、从服务自我为主转为服务对象为主。电子政务是否成功,关键看是否真正便民。”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