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院“玩”新媒体“玩”出了名堂
来源:法治周末 更新时间:2016-10-26

发自山东巨野

10月21日一大早,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巨野法院)。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不少人顶着深秋冷飕飕的晨风,冒雨骑着电动车来上班。

巨野法院,是鲁西南一个普通的基层法院,然而新媒体却让这个法院变得“不普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平台是人们熟知的新媒体。巨野法院也“玩”起了这些新媒体,他们还“玩”出了一定影响。不仅收获了众多荣誉,还在普法教育、执行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用大数据做原创内容

在巨野法院办公楼5楼新闻信息科(巨野法院新媒体工作室),记者看到,法院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就是在这里更新并发出去的。其新媒体平台主要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

巨野法院新浪官方微博于2011年9月开通,目前粉丝数量约两万人。2013年以来,每天都定时更新,还安排了值班制度,从每天早上六点半至晚上十一点半,保证有人在线维护运营微博,回复问题,节假日也不休息。

法院的微信公众号开通刚刚一年多,目前拥有粉丝数量4000余人。去年年底,巨野法院开通今日头条号,目前订阅用户8000多人,累计阅读量达到1000多万。

虽然菏泽全市法院入额考试即将举行,这里的法官也都在工作之余加紧备考,但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周广伟法官仍像原来一样定时更新法院新媒体平台内容。正是这种持续不断的定时更新,让法院的新媒体获得了诸多荣誉。

然而,在2013年以前,巨野法院的新媒体建设基本上处于“空白区”:官方微博虽已开通,但因缺乏专人维护,微博运营处于“僵尸”状态,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均未建立,整个法院的新媒体意识普遍薄弱。为此,新任院长程相锋下决心加以改善。

也正是在2013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着力构建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2014年、2015年,巨野法院微博影响力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司法类政务微博”前十、“山东十大司法系统政务微博”。据大众舆情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巨野法院官方微信影响力长期位居全省前三。今年7月,在今日头条“数说·端政山东”互联网大会上,巨野法院头条号获得“山东最具影响力法院头条号”。

周广伟告诉记者,巨野法院新媒体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内容的原创,他们在新媒体平台上不会随意更新内容。首先他们要定期举行策划会,通常是每半月召开一次。在会上,不仅要讨论前期的工作得失,还要确定下一步的主题。立足和突出本院案件是他们在内容策划上的主要追求。

据介绍,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充分利用了巨野法院的大数据,进行挖掘。搜集整理法院数据,首先就是新媒体工作室的两名工作人员要每周到巨野法院下面8个派出法庭调研。通过调研分析出法院集中受理的案件有哪些,哪些案件能够吸引人们的关注?对于这些案件,民众比较关注的法律问题是什么?

其次,他们也充分利用派出法庭信息员的作用,让信息员按时汇总派出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案件信息以及跟踪案件的判决情况,再由新媒体工作室整理、编撰、推送,这样就保证了创作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此外,由管理员授权,新媒体工作成员可以在法院内部网站搜索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案例素材,能够感染人的案件,并编写成稿。

有了这些3年至5年间的各种案件基础数据,新媒体工作人员就会进行总结归纳,找出巨野法院的经典案例,以及新媒体的主题和普法的方向。

今年以来,法院新媒体工作室共策划了12个主题,围绕“农村天价彩礼案”“全县涉毒品犯罪案”“农村骗婚案”“切实解决执行难”等6个宣传主题推送了大批文章,引发广泛关注。

推系列案件反响强烈

周广伟向记者坦言,基层法院做新媒体没有经验可循,确实是个难题。但是在做新媒体过程中发生的几件事情,让他们找到了方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法院新媒体的力量与影响。“跟进热点事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能写出引起共鸣、让人爱看的内容,新媒体平台发挥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不久前,根据巨野法院的两起实际判例,巨野法院新媒体团队写出两篇文章《种植罂粟当菜吃,一农妇获刑五年》《无知老农种植罂粟 一审获刑》。

第一篇文章讲的是,巨野县一名50岁的农妇在自家菜园里种植4000余棵罂粟,被警方发现后,她却辩称是为了“当菜吃”。今年6月,这名农妇被巨野县人民法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该名农妇姓李,系巨野县董官屯镇某村村民。据李某交代,2014年10月的一天,她在村里大街上捡到大烟(罂粟)种子,听说长成后能当菜吃,就种在了自家菜园内,悉心照料。谁知还没等吃进嘴里,警察就出现在了她面前。

警方当即对这些罂粟原植物进行铲除、销毁。经清点,共计4320株。在此过程中,李某辩称种植罂粟是为了做菜吃,但警方依法对其执行了逮捕。巨野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制,明知是罂粟,而非法种植,且数量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第二篇文章也是类似的事件。巨野县田桥镇的一位老农听信罂粟苗美味可口,种植了大片罂粟,结果还没等到吃上,警察就先找上了门。今年4月,这位老农被巨野县人民法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两篇巨野法院的真实案件被传到新媒体平台以后,反响非常强烈,同时被大量新闻媒体和新闻网站转载。很多人还专门打来电话给新媒体工作部门,询问:“种大烟当菜吃也是犯罪?”

巨野法院也根据新媒体与网友的互动情况,召开了一次“涉毒品案件”新闻发布会,围绕“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主题,对巨野县近3年已经审结或正在审理的涉毒品犯罪案件情况、类型、危害程度进行了梳理、分析,让更多的公众知法、懂法、守法,远离毒品。

此外,他们还通过对巨野法院真实案件的大数据挖掘,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一组“农村骗婚系列”的文章,让不少巨野百姓免于被骗。近几年来,一些贵州、四川、云南籍女子组团频频来巨野骗婚,巨野法院受理了多起类似案件。这些人多以婚姻为诱饵骗取彩礼,在骗得彩礼款后又逃之夭夭;即使得手后不能马上逃跑,也是过一段时间再找个理由走人。

巨野法院新媒体工作室专门对此推出5篇文章,揭露了骗子的手法,提醒百姓切不要上当,擦亮眼睛。巨野县公安局也随后跟进,组织干警集中开展了打击“骗婚”犯罪活动。

微信公众号上晒老赖

目前,巨野法院的一项举措,让一些巨野人不得不紧紧盯着法院的微信公众号,因为微信公众号会每天定时公布巨野的老赖名单。截至10月24日,巨野法院公众号已经推出了302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些名单有统一的标题,标题前面注明曝光字样,然后是榜单的期数,后面的内容则是固定的:“老赖榜单,有你认识的没有?”

文章的开头是公布名单的依据,然后就是4名老赖的情况,具体包括老赖的照片、姓名、年龄,住址、身份证号码、执行案号、执行款数以及举报电话。接着,文章给出了申请删除老赖名单的条件:全部履行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最后法院才能裁定依法终结执行。此外,公号还指出了拒不履行的后果,包括乘坐火车、飞机以及入住宾馆受限等。

如今,巨野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张贴在各个派出基层法庭、诉讼服务中心门口,当事人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进入新媒体平台,获取信息。

为了更好地扩散公众号内容,让更多巨野人看到文章,巨野法院还建立了一支队伍。各业务庭均报送一名人员,组建一支25人组成的队伍。这支队伍对法院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按时转发,扩散,形成强大合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在微信公众号上共公布了1200多名被执行人,共计有260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向法院自动履行了还款义务,履行金额约1100万元人民币。

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老赖名单,评论阅读量达1000多人次。而口口相传产生的影响更是无法估计。有不少老赖的亲属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尚未看到微信号推送的老赖名单信息,但是他们已经知道已经上了黑名单。同时,他们一再强烈表示,要想办法从名单中删除自己的信息。

记者 薛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