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春: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广东
来源:中国长安网 更新时间:2016-10-26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广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 林少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社会治理和平安中国建设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孟建柱同志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结合广东实际深入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与时俱进,内涵丰富,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一是具有极强的思想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期社会治理的规律和特点,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重点任务。这些重要指示,既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一脉相承,又与我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适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念的创新和发展,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平安中国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是具有极强的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阐述了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的基本内涵,其中建设平安中国是目标,创新社会治理是路径,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载体,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保障。同时,强调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些重要指示,进一步开拓了社会治理的思路,丰富了社会治理的内涵,形成了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论体系。

三是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社会治理的要素、手段、方式都在转变,既给社会治理提供了重要机遇,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把握社会治理面临的阶段性新特征,准确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要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防范和源头治理转变,具有非凡的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抓住了当前社会治理的“牛鼻子”,为建设平安中国开辟了一条崭新路径。

四是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当前,我们在社会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上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就广东而言,比如,社会治理的理念相对滞后,不善于创新理念推动工作;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比较分散,条条、条块分割,不善于发动人民群众形成社会共治局面;社会治理手段相对落后,不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难题;社会治理方法比较单一,不善于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问题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抓住了当前社会治理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和方法路径,找准了症结,开出了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做好新时期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抓创新促发展,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东要着力在以下几方面抓落实:

要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近年来,广东结合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犯罪人员数据库、指纹数据库、大情报信息平台、视频监控、视频门禁系统等,实现从以户籍管理为主的静态管理模式向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为对象的动态管理模式转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中央综治办等9部委《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方案》,大力推进“雪亮工程”,以广东政法信息网为枢纽,实现政法部门信息高度共享和关联业务网上协同办理,推动把大数据应用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度融合起来,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助力平安广东建设。

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近年来,广东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抓住重点,集中整治,有效遏制一些治安突出问题高发态势。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8条硬措施。今年1至8月,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亡案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9.64%、73.85%。针对电信诈骗问题,广东省出台了《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强力推进电信用户实名制,在全省21个地级市建立反电信诈骗中心,建立了“涉案资金紧急止付系统”,今年上半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67.9%,刑拘、逮捕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03%、197%。针对毒品问题,我省强力整治,重拳出击,实行全链条打击,今年上半年全国源头指向广东的案件同比下降28.9%,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6.7%。按照这次全国综治创新工作会议部署,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把平安广东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实现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很突出、处理起来很棘手的问题,而其中大量问题是由利益问题引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问题发生。近年来,广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每半年和全年由省委书记主持召开形势研判会,部署推进涉农涉土、劳资纠纷、涉环境、涉金融及房地产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把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矛盾化解的前提,对一些共性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矛盾问题政策性批量消解。如省国土资源厅修订完善了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安置管理工作的意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完善建设领域工资分账管理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应急周转金制度,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意见,省民政厅推动同类型经济地区逐步建立军退人员优抚、生活困难补助区域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从源头上预防矛盾问题发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增强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切实贯彻“事要解决”的原则,更加积极主动地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维护广东和谐稳定。

要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夯实社会治理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求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当前,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广东围绕把排查防控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这三大任务落实到基层,着力推动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服务管理资源向网格延伸,出台了《关于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全面实施目标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构建以中心为枢纽、网格为基本单元、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覆盖城乡社区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打造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升级版。同时,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排查、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查办与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等基层专项治理工作,有力维护了农村基层稳定。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加强基层治理创新,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加大工作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基层治理工作,打牢平安广东的基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东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贯彻、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贯彻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广东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