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5日在昆明举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6-11-07

昆明11月6日电(詹晶晶)5日,“2016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昆明举行,国内外农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农业信息化”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为指导单位,农业部信息中心承办,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承办。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农业信息化相关议题,分享了各自的先进理念,为云南农业信息化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表示,农业信息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农业信息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对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力、促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民增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

“信息化”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增动力

据悉,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和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支持农家店电商提升改造,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信息化”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增动力

云南近年来着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云系列农产品也为越来越多的受众所熟知。图为农交会上一名男子正在用手机拍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标识。新华网 詹晶晶 摄

除此之外,云南还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7亿元,建立了省级农业农村数据存储容中心,着力建设覆盖云南全省的农业信息采集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并在农业物联网、信息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信息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