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中国稳步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6-11-18

福建自贸区第八批三十项创新举措出炉泉州公车改革工作启动 12月底基本完成福建省、市全面建成并运行反诈骗中心福建出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六类企业应投保闽企对外投资额增长1.3倍 协议投资额超百亿美元前10月闽企在境内直接融资同比增长73.8%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题: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中国稳步推进政务公开

新华社记者

一块政务公开板,让村民林宝生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两个月前,受台风“莫兰蒂”侵袭,林宝生所在的福建华安县仙都镇下林村损失惨重,林宝生一家四口居住的房屋一夜间倒塌。

整个仙都镇,像林宝生这样在“莫兰蒂”台风中失去房屋的家庭共有73户。

台风过后,村里政务公开板上关于灾后重建政策的信息引起了林宝生关注——在台风中失去房屋的家庭每户可获得省级补助2万元、市级和县级补助各5000元,每人还可获得来自民生项目“造福工程”的3000元。

“因为及时了解了信息,我们很快拿到了补助,建起了新房,开始新生活。”林宝生说。

政务公开板不仅有便民、惠民之用,也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平台——村里的每笔账务必须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政务公开不仅能让权力透明运行,还是对国家治理能力以及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维护与保障,能够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使政务公开成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亦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

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中国不断厘清标准、细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深化了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细则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政务公开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正处在转型发展中的中国,在重大领域的许多政策都和民众密切相关,做好这部分内容的政务公开意义重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说。

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北岗乡党委副书记王雪松说,该地正通过打造的“互联网+”掌上惠农平台,及时公布农业相关的方针、政策,“今年玉米退出国家保护价,价格下降,政务公开使农民及时掌握了政策信息,调整种植品种,减少或避免了损失。”

“涉及财政预决算、征地补偿费、优等抚恤等信息,都在可公开范围内。政务信息在网上实时更新,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知情。”负责福建仙都镇政务信息工作的基层公务人员陈自强说。

福建省日前提出,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要求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把政务舆情回应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实施奖惩。

为保障政务公开,许多地区都将政务公开工作与考核挂钩。以河南为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并对重要政策、重大决策以及与民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材料要3日内发布。

河南郑州市中原区的基层公务员白博说:“将政府一些规章流程通过展板、媒体等公布,打破了信息不对称,提高了政府便民服务能力;一些行政权力对外公布后,大大压缩了贪官的‘伸手’空间,可有效预防腐败……”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负责人马庆钰说,敢于直面社会关切,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前提,将一些容易存在不公平的领域的信息透明化,政务公开就有了抓手,就抓住了重点。

赵成根说,《细则》规定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时效,显示了政府推动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的能力与决心。“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助于扩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范围。

自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途径,在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应用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随着政务公开的深入,新问题也在显现,如公开程序不够规范、公开内容不全面、监督考核机制不完善等。赵成根说,政务公开细则能否取得效果的关键在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度,要把与政务公开相联系的责任制建立起来,并把相应的惩罚机制建设、运用起来,才能把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采写记者:谈昦玄、周文其、尚昊、史林静、杨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