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推进法院全面信息化 开发中国司法的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6-11-18

新闻11月17日讯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本次论坛并回答现场提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樊友山提问:周强院长您好,今天听了您的致词感到非常振奋,深深感到中国法院在网络信息领域里的深度应用,在信息化建设分析上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尤其是您的致词当中,强调了信息化在中国法院工作中的战略性重要地位,所以非常高兴。借此想提两个问题,一个是在未来智慧法院的建设当中,中国法院将在哪些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第二个问题,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很广,在未来法院建设当中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

周强表示,就樊总提的,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点是推进法院全面信息化,就是未来智慧法院的建设怎么做,人工智能怎么运用。

我认为首先需要实现法院的全面信息化,这是第一步,这是基础。中国法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全国所有的法院,所有的派出法庭互联互通,我们称之为信息化建设的2.0版。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在这个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上,实现法院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今天我们看了其他法院的介绍,以及我们中国几个高院院长的介绍,都很有启发。也就是说,中国法院审判执行全过程,全方位都要实现信息化。不仅是审判执行过程信息化,而且审判执行方式以及相关的辅助工作,还有我们服务群众诉讼的工作都要信息化,所以我们称之为全面信息化,这是未来智慧法院的基础。

第二就是与此相关,有了全面信息化,我们就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今天我们贺荣副院长在演讲当中讲到了,我们有九千多万案件,目前为止,未来是成指数级增长,从互联网来讲,是成幂数级的发展,不仅是指数了。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来为法官办案服务,也就是几个高院院长发言讲到的,为法官办案推送同类型的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大数据,为法官办案服务,方便当事人。

第三,在前两个的基础之上,我们最高法院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首先我们要开发人工智能,AI技术,把AI技术同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现在同案类推都是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就要通过算法,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的算法的开发应用,来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我们也密切关注到,世界各个国家相关的高科技公司正在关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

从中国实际出发,充分运用我们的大数据,充分运用我们中国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时我们也借鉴国外这方面的经验,加强同国外相关公司的合作,来开发中国司法的人工智能。

未来我们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在中国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立项,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在同有关部门的大力合作下,包括充分应用国家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司法大数据有限公司的力量,集全社会之力,集全国法院之力,来开发中国的人工智能司法力量。

我想讲两句话,为法官办案提供服务,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可以为法官提供很好的服务。但是人工智能不能替代法官的专业,就是人工智能为法官服务,不能够替代法官。对未来司法大数据的应用,对未来人工智能在中国法院的应用,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愿意在这些方面同有关国家最高法院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携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