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论坛举行
来源:数据观 更新时间:2016-11-18


数据观现场报道2016年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支持,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承办,数据中心联盟协办。

 

大数据论坛现场

解了解,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大数据的发展与安全”这一主题,从大数据技术发展展望、大数据安全风险及防控、大数据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三个角度,进行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图灵奖得主、卡内基梅隆大学雷伊·雷蒂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墨尔本大学饶·寇他科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倪光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柴洪峰研究员;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殿中先生;浙江省委常委王新海先生;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发表致辞时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交汇融合,数据迅猛增长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如何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如何在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对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有所促进。

相关链接:

雷伊·雷蒂:社会服务中的网络驱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

图灵奖得主、卡耐基梅垄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雷伊·雷蒂教授在该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社会”的演讲。雷伊·雷蒂教授表示,未来社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大数据、AI方面的应用。但如果没有高速的网络,所有的一切都是白搭。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在该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实践”的演讲。倪光南认为大数据拥有四种能力,即融合Fusion、云计算Cloud、Insight、预见性。这四个要求、四个价值、四个能力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对政府做科学治理体系的建设非常有价值。

饶·寇他科里:大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墨尔本大学终身教授饶·寇他科里先生在该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的演讲。饶·寇他科里提到,现在计算机已经跟人眼的识别水平完全一样,未来人类还需要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