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积极打造“网上政务大厅”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6-11-21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认为,推进政务信息化和政务信息共享,不仅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可在节约政府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方面发挥作用。

应鼓励和支持广大公众进行网络问政

新京报: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互联网“拓展了国家治理的新领域”?

宁家骏: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治理空间、治理技术和治理平台。政府必须积极主动地通过互联网以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网上政府”和“网上政务大厅”,鼓励和支持广大公众进行网络问政。

政务信息共享减少行政成本提高效率

新京报:在你看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主要是解决什么问题?

宁家骏: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的转变。以推行电子政务为抓手,以信息共享为途径,推动大数据应用,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新京报:政务信息共享,对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宁家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着重处理好供给与需求、政府和市场、长期与短期等重大关系。要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与政府简政放权,减少信息不对称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的创新是重点。其次,通过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可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避免国家财政资金浪费。同时,必须通过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带动政务业务协同,提供一站式服务。

电商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

新京报:作为国家“十二五”电子商务规划主要执笔人,能否谈谈过去一年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变化?

宁家骏:跨境电商开始朝着一带一路等模式有新突破,也成为当前双创的重要途径。发展电子商务会对经济转型意义重大,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双创的重要方面。

新京报:“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宁家骏:未来将会进一步发展B2B电商、垂直电商、跨境电商,进一步通过电商促进供应链优化,这将会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业务流程,加快企业创新,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