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应用开启协同创新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6-11-21

 2016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资源管理研讨会现场

    2016年11月18日,“2016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资源管理研讨会”及“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及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原院长、“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主任赵国俊教授介绍了“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成立背景、目的、发展目标、工作方向及具体工作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杨学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会委员、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协同创新专委会主任宁家骏共同为“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揭牌。

    “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协同创新专委会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旨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应用的体系化,支撑数据产业的良性发展,全面提升政、产、学、研、用利益相关方的协同治理与服务能力,维护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国家竞争能力。共同体的成立是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突破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模式的客观要求,是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突破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互动发展的崭新探索。

    共同体将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一是,强化大数据与信息资源政、产、学、研、用多利益相关方合作,推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互信、互认的互动规则构建,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协同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探索建立协同治理与服务规范的制修订工作机制,促进信息生态环境治理的优化和升级。三是,倡导构建基于数据全生命期、全过程和全面质量管理的数字连续性管理与知识服务联动机制,维护数字凭证、数字记忆、数字身份、数字生活和数字文化在数字社会的数字服务安全。四是,构建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社会身份认同,开展大数据应用中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变化风险评估工作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五是,大力推动大数据广泛应用,共创大数据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提升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服务、产业互动发展的新生态。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联合承办,武汉数为科技有限公司和EMC Corporation作为联合协办单位,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具体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安小米教授、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王金祥秘书长联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