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电子政务建设及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11-29

2016年,茶陵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以行政审批规范化和电子政务建设为中心,全面开展茶陵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电子政务建设

1、加大县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

一是完成了县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电子政务规划,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

二是确保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准确。该县电子政务办坚持“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运维原则,采取了奖励、考评、同步推送、自采等措施,建立信息员联络制度,拓展信息来源,加快网站内容更新。

三是确保网站运维质量。茶陵县政府每年召开信息(网站)工作培训会,邀请相关人员对信息员进行写作、摄影、网站维护等专业培训,提高网站的运维水平;积极组织各部门网站维护人员参加省市网站运维培训;规范外包服务,明确职责,细化外包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要求,切实做好监督管理,确保人员到位、服务到位、优质安全。

2、完善机制,加大“政民互动”。

一是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专门人员,每天查看网民的网上咨询,将网友来信进行分类整理再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协调和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办理并在网上回复。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一般应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反馈,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不得推诿搪塞。

二是建立工作常态机制,加强督查机制。县政府督查室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日巡查、月统计、季通报、年考评”,将通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评,充分调动了政府部门在线回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3、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明确信息公开责任、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的解读,注重发布机构领导、政府文件、人事招考、招标采购、统计数据、重点工程领域项目等内容,突出便民为民服务原则,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上网公布。

二、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

1、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6年,茶陵县委、县政府分别与三大电子商务公司(湖南农商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株洲市分公司、株洲百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大力推动我县的电子商务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县有各类农产品电商27家,其中既开网店又开微店的经营主体5家,地方农特产品实体店1家。全年网上销售额达1000万元,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粮油、茶叶、禽蛋、鲜果以及粗加工的农特产品等。

2、农业信息化服务有效开展。为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方便农民群众投诉举报和技术咨询,我县开通“农情110”服务系统,在该县级农业主管部门选定10名专家“开堂座诊”,并在茶陵县农业局设立农业行政执法、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0731-22743022,农业政策法规咨询服务:0731-22743013,以及在各乡镇农技站设立信息咨询服务窗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及。2016年,该县农业专家接待咨询服务(来人来电)200余人次,农技人员现场指导服务、科技示范户对接等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受理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10余起,联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时处理,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

3、农业电子商务主要发展模式。一是自建电子商务综合平台。茶陵百事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培训、新农村旅游电子商务规划、策划、运营。2013年,茶陵百事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茶陵茶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实体店,实行农超对接,推行电商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直接面对客户,确保货真价实。主要农副特产有:茶陵脐橙、茶陵生姜、茶陵大蒜、茶陵白芷、香菇、木耳、茶油、时令蔬菜等。公司提供信息化技术专业服务,帮助茶陵及罗霄山片区30多种本土农产品以农博会、网上农博会等新形式走向全国市场。二是依托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办网上店铺,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三是农业物联网。该县的田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探索互联网+VIP模式,公司通过互联网与VIP客户签订合约,当VIP客户发出订单后,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统一由公司的配送车送至客户手中。公司销售的产品有大棚有机蔬菜、自养的土鸡、土鸭、鱼、黑山羊、鸡蛋等。这种模式保证了生鲜产品的质量,但因面向的群体较分散,且订单量不大,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较多,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