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信息化规划发布 未来将实现业务全网络化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6-11-30

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徐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昨天(2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以信息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届时,国土部门的管理决策、业务运行和政务公开将全部实现信息化。国土资源信息化已经有了18年的发展历程,18年来,国土部以“金土工程”带动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构建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十二五”期间,国土部“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建设了以一张图为核心的数据库和综合监管平台,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目前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建成了依托遥感、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技术,覆盖全国的土地动态监测、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数据库,数据的支撑保障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在政务管理方面,国土部门建成了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规划、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等信息系统,其信息安全水平、业务处理效率和政务公开程度大幅提高。

针对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国土资源部通过了国土资源信息化的“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要建立以“国土资源云”、“互联网+”和现代遥感技术为核心的管理决策与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国土部门将实现行政审批、政务管理、综合事务等全业务网上运行。另外,还要建立国土资源数据共享机制,让数据在系统内和其他单位之间实现共享。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介绍,信息化所产生的一切数据都要为决策服务。同时要提高政务公开程度,增强民众知情权和信息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