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据新闻的发展现状及路径探讨
来源:新闻战线杂志 更新时间:2016-12-01

 

 

 

摘要:本文从数据新闻在电视、网络和纸媒上的表现特点谈起,分析了当前制约其发展的三大瓶颈:用户层面,交互程度低,个性化难满足;内容层面,预测性报道较少,深度报道有待挖掘;传播层面,交流较少,互联网思维不够。从理念、方法和人才培育三个方面探索了数据新闻的未来发展路径:寻求区域化、个性化突破;鼓励不同类型媒体的差异化表达与合作;在引进国外人才的同时,有针对性培养专业人才。

关键词:数据新闻 发展特点 差异化 人才培养

 

数据新闻,作为一种新闻类型,属于时代的产物,一诞生便得到新闻业界的青睐,不管是平面媒体,还是电子媒体,都用众多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掀起了数据新闻发展的新篇章。

数据新闻,革新传统新闻内容及形式

在电视媒体中,中央电视台作为影响最大、受众最广的媒体,在2014年除夕,用大数据盘点春运,接着在王牌节目《新闻联播》中又用百度大数据盘点春运,其对数据新闻的重视程度,表明央视在新闻报道中寻求突破和创新的决心。百度是中国网民使用最多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指数、百度迁徙都是反映网络热点的产品,它最了解中国网民的需求。央视与百度合作,制作数据新闻如“据说春运”“据说春节”,调用百度的大数据,并加以可视化,革新了传统电视新闻的内容及形式。

网络新闻主要来源于门户网站和传统媒体的网站。与此相对应,网络数据新闻有基于门户网站的数据新闻频道,有来源于传统报纸杂志的网络平台,除此之外,搜索引擎网站如百度等,也加入了数据新闻制作的行列,并表现惊人。门户网站的数据新闻中数据来源集中在第三方的报告、调查结果、报表等结构化数据,较少对用户数据进行挖掘和抓取,在可视化方面,图表类居多,与用户互动的数据新闻作品较少。

以传统报纸杂志为依托的新媒体在数据新闻的制作上略胜一筹,如财新网的数字说专题,曾制作出多个较为优秀的数据新闻案例,无论是数据量还是可视化元素的运用等方面,皆超越了门户网站数据新闻的固有思路,即利用数据地图来表现地区的差异、利用时间表来展现发展历程,如《三公消费龙虎榜》《中东地区的敌友关系》更是用互动图清晰展示,将需用数万字方能说清楚的事融入图表中,清晰简约,堪称数据新闻的翘楚。

来自百度搜索引擎的“百度迁徙”利用百度地图LBS开放平台,对基于地理位置服务方面的大数据进行计算分析,采用创新的可视化呈现方式,生动描绘了春运期间其移动用户在各大城市迁徙的轨迹和特征,以互动和实时更新实现了动态、即时、直观地呈现出春节前后人口迁徙的轨迹,堪称经典。虽然数据来源限制在使用百度LBS平台的用户,但结果仍具有重大的参考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我国流动人口的全貌。“百度迁徙”所使用的数据直接从百度地图 LBS 开放平台的后台获取,打破了我国数据新闻总是采用第三方结构化数据的弊端,实现了对数据来源的自主抓取,从数据量的角度来看,远远大于门户网站等各新闻平台的数据报道。

纸媒在数据新闻实践方面起步较晚,目前可以说还处于发展初期。纸质媒体常采用表格、图表等来反映社会问题,如南方周末的《数字表情》等栏目。但多数纸质媒体停留在用简单的图表和数据来说明问题,同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新闻尚有一定差距。
数据新闻的发展特点及瓶颈

我国的数据新闻发端于网络媒体。商业网站无新闻采编权,因此其新闻作品基本上是对传统媒体数据的二次加工。数据新闻是在传统统计类新闻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优势,并借助可视化工具,在新闻数据及表现形式方面做出的一种改变,同国际上优秀的数据新闻相比,国内的产品尚有一定的差距。

用户层面:交互程度低,个性化难满足

纵观国际上口碑较好的网络数据新闻作品,往往具有较强的新闻价值,而且从可视化及交互性来看,多数能与用户实现交互,不以固定的形式呈现,而是提供开放的、动态的结果,用户可以参与到数据新闻的生成过程中,用户和数据新闻作品之间实现了交互,使得用户有更强的参与性,获得更好的参与体验。国内的数据新闻作品,纸媒由于受到媒介属性的限制,不具备交互能力,而电视的交互目前还限于主持人和数据新闻的交互,普通观看者与电视节目尚不能实现交互。在技术上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可以实现交互功能,部分数据新闻作品实现了这一目标,但总体交互程度不深,兼具新闻价值与交互功能的数据新闻作品较少。

信息爆炸时代,海量的信息与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成为突出矛盾,目前纸媒和电视媒体针对目标用户来设计编排刊播相应的新闻作品,其个性化体现在对其客户的定位上。网络时代,搜索引擎技术的出现,移动媒体新闻作品可根据用户阅读量及搜索情况,对新闻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而相应的数据新闻从数据获取渠道、可视化及用户使用的个性化方面都有所欠缺。

内容层面:预测性报道数量较少,深度报道有待挖掘

通过大数据存储的历史数据,来预测未来发展走势,成为数据的又一功用。谷歌通过对用户检索信息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出流感的传染区域;亚马逊通过用户购买行为分析和总体统计,预测用户感兴趣的书。实践证明大数据在预测方面成绩斐然。在数据新闻领域,通过大数据做预测性报道也有一些积极的尝试,如百度曾推出黄金周预测、“十一”道路拥堵等,大数据在预测性报道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并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相对行业内的数据新闻作品而言,预测性报道所占比重较小。

英国卫报于2011年推出数据新闻,在解读伦敦骚乱时,通过用不同颜色的色块标示出伦敦各个地区的经济指标,以及发生骚乱的状况,表明骚乱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之间有密切的相关性,形象地阐明了骚乱发生的真正原因。卫报利用数据和事实来解读骚乱、挖掘背后的原因,成为深度报道的典范。国内的数据新闻作品也有预测性报道,如央视和百度合作推出春运期间的逆迁徙新闻,通过位置移动数据发现了父母到大城市与孩子团聚过节这一新的迁徙规律。然而在众多的网络数据新闻作品中,利用数据对新闻进行发现、深度解读的例子屈指可数。这同数据新闻的发展初衷有些差距。
传播层面:业内的交流较少,在推广方面互联网思维不够

当前我们的数据新闻制作,有一些媒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财新网关于“周永康的红与黑”、央视与百度合作的“据说春运”等,好的作品会被业界模仿并推广。但在地方媒体很难有优秀作品达到这一水准。排除技术、制度等原因,业内人士之间的传播交流也需加强。

同其它新闻类型一样,数据新闻从推广传播到被认可,离不开人们的口口相传及借助网络实现的人际传播。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利用关系传播成为拓展渠道、建立品牌的新途径。当前在数据新闻的传播中,出现了一些利用传统电视媒体和互联网媒体进行营销的方式,但总体来说,对人际网络的利用,对关系传播的探讨还有待加强。

数据新闻的未来发展路径

诞生于社会转型、媒体转型过程中的数据新闻,其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与我国新闻业发展中的问题一脉相承,受到社会环境、媒介环境的制约,同时作为一种新的新闻类型,又有自己的特点,克服当前的困难,为数据新闻的发展另辟蹊径,成为数据新闻发展的突破口。

更新理念:寻求区域化、个性化突破

数据新闻作品一般涉及的数据量比较大,从已有的优秀数据新闻作品来看,跨州、跨洋、跨地区的合作较多,且表现出色。从地区的比较上或是时间的推移中,来挖掘数据、可视化新闻,成为数据新闻界的流行。与此同时,被忽略的是地区内的数据,当移动终端及各种传感器运用越来越多,个人的数据被全方位记录,记录的数据除能对用户进行个性化分析之外,还可对本区域用户进行分析,进而制作出针对本地的区域性报道和预测性报道,这将成为地方媒体数据新闻的突破口。

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过滤,是创作数据新闻的必要步骤。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P·布拉肖德提出了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化新闻生产的“双金字塔”结构,把制作分为编辑、筛选、情境、综合四个步骤,数据化新闻传播的实现需要对数据进行可视化、辅以适当的叙事、同时要求数据化新闻具有社交化、个性化、应用化等特点。①个性化作为数据新闻传播的要素,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但在当前已有的数据新闻作品中,在克服技术障碍的情况下,网络虽对交互性提供了技术支持,但仍只有为数不多的数据新闻作品实现了个性化交互,收获了较高的社会评价。大多仍停留在简单的图表阶段,用户的个性化要求难以实现,因此数据新闻可从交互性着手,解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探索方法:鼓励不同类型媒体的差异化表达与合作

纵观目前的数据新闻作品,多数纸质媒体采用美观的图表或数据来展示,将新闻地图、事件发展流程图等放置在醒目的位置,用图表来代替文字,使纸质新闻的可读性增强。但由于纸质媒介的限制,不能互动,在纸质媒体上采用链接等形式,将同一数据新闻链接到媒体网站上,并在网站上进行互动、视频等扩展,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既有差异又有合作,成为媒体合作的一种途径。

由于技术限制在电视数据新闻中尚不能实现一对一的交互,但电视数据新闻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主持人带给观众虚拟的互动体验,表面上在电视媒体中播放的是电视数据新闻,实际上主持人讲解并参与的是网络数据新闻,在电视新闻表达了实现了网络数据新闻的电视传播,也是跨媒体合作与互动的典范。

移动媒体由于个人化、私密性等特点,成为个性化数据新闻的领跑者,传统的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纷纷在移动端开发产品及应用,将其优秀的新闻作品通过移动媒体进行社会化传播。对于同一个表达主题和内容,纸媒可进行数据统计图表的展示,针对电视端可用视频的方式实现,在网络和移动端又能实现互动。充分整合传播资源和媒介的优势,增强其传播效果。

人才培育:短期建议跨国引进,长期则需自己培养

人才的短缺是制约数据新闻发展的关键因素,短期内靠开展跨国合作,聘请国外优秀的数据新闻人才参与到我国媒体数据新闻的制作过程中,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一些媒体如《卫报》开设了数据频道,并发布了培训课程,数据新闻制作者可通过登录网站学习数据新闻生产的方法和工具等,以满足数据新闻制作的需要。同时加强行业内部的交流和沟通,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数据新闻制作的整体水平。

长期来看,数据新闻人才的培养需要新闻院校的配合。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开设了数据新闻报道实验班,并于2015年秋季,数据新闻报道作为中传本科专业开始正式招生。国内外高校的合作办学,也是一种途径。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合作,于2015年3 月创办“数据新闻研究中心”,培养相应人才。在高校新闻招生工作中,提倡文、理、艺术兼收的方式,结合学生实际开设相关的数据新闻课程,将成为数据新闻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

本文受安徽师范大学2016校培育基金项目“数据新闻理论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资助
注释:

①戴丽娜:《大数据环境下的新闻学发展新动向》,《国外社会科学前沿》2013年第3期。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本文刊于《新闻战线》2016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