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十五发展问题多 专家需跨越式发展
来源:科技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1月14日,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理事、学术委员陈拂晓在“数字中国高层论坛”上指出,在十一五期间,国内外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实现电子政务的跨越式发展,而组织架构的完善,大力培养复合式人才,构建电子政务和谐发展环境是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当务之急。

“电子政务的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明确。”陈拂晓认为,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朝着建立面向政务流程的跨部门的应用架构方向去建设。而“现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中普遍使用方法是面向机构的部署,这样做,往往会割裂政务流程,强化固有的刚性管理组织架构。”

陈拂晓曾是国务院办公厅正局级研究员,有着十余年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对于过去五年电子政务的建设情况,陈拂晓认为,十五期间为电子政务建设规划的主要任务并没有完全实现,而就目前看,电子政务建设中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组织保障不到位,复合型人才缺失等诸多问题。

“首先,国家总体规划缺失造成了区域规划不清楚,表现在组织保障不健全,缺少全局性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没有司令部。第二,部门之间缺少有效协调和有力度的管理。主管部门文件的管理力度不够,而各级部门对主管部门文件的理念理解也相对模糊。第三,没有有效的绩效考核和成本控制的机制,造成电子政务建设上的成本飙升和管理失控,也出现了17号文件不希望出现的各自为政的局面。第四,存在组织保障不健全和人才匮乏的问题。”

陈拂晓还提到,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新的管理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比如:招投标违背信息化规律日盛,IT部门边缘化;市场准入门槛提高,不利于新兴科技企业的发展等等。

陈拂晓特别强调,在十一五期间,应当构建电子政务和谐发展环境,实现政府与电子政务企业的双赢。他说,目前电子政务项目实施中已经暴露出政府和企业“双输”的问题,电子政务没有带动我们IT企业的发展,电子政务企业出现普遍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