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今天召开
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更新时间:2016-12-21

 北京工业大学将于12月21日下午召开2016年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要说啥?工小V带你抢先看。

为什么要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

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战略,教育信息化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 2016年6月7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创新。

  •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强调要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

我校的信息化工作历经多年发展,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尤其是在资源整合、业务聚合和服务融合方面还缺乏统筹、集约和共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明确信息化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及引领性的战略地位,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的融合,为学校“十三五”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撑,学校召开2016年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

“十三五”信息化工作目标是什么?

“十三五”信息化工作思路是什么?

“十三五” 期间,以推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核心目标,以师生为中心,创新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模式,建设 “智慧工大”,重点推进学校数据规范、数据中心、云中心这三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通过建立健全我校基础数据的共享交换机制,促进数据在各业务部门的流转和应用,提高学校管理效益;通过全周期校园生活个人数据的汇聚和共享,为师生提供便捷、自主的信息化服务;搭建“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泛在学习环境,促进信息时代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助力人才培养。

“十三五”信息化工作内容是什么?

一张表:个人信息表。一次填写,反复利用,提高利用效率,由多部门协同维护生成。

一个库:学校统一的基础核心数据库。建设学校统一的数据库,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搭建应用支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构建开放式、可定制的应用服务,实现资源整合、业务聚合和服务融合,为开展大数据研究提供决策支持服务奠定基础。

一个池:学校统一的教学资源云平台。整合工大特色的学术、学习资源,搭建“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技术增强型泛在学习环境,促进信息时代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助力人才培养。

一张图:GIS地图。在学校地理信息系统(GIS)中,不同图层展示各类资源设施位置和状态信息。集成互联网和物联网,对接智慧实验室,地下管线系统、能源系统、交通设施监控系统、多媒体教室中控系统、资产系统及各类资源状态信息系统。

一中心:学校数据中心。统筹管理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推进校园网络的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探索私有云和公有云相结合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模式。

北工大的智慧校园建设任务很重很紧,离不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和努力,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建设工大人美好的信息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