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应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视窗 更新时间:2016-12-23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非常经典地概括了网络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

在国际上,已经发生了多起因网络安全没有同步跟进而导致的重大危害事件,甚至带来了政府倒台。例如,2011年社交网络催化的西亚北非“街头革命”,导致多国政府倒台。2015年12月23日,乌克兰电力基础设施遭受到恶意代码攻击,导致大面积地区数小时的停电事故,造成严重社会恐慌等等。这些惨痛的教训所反映的共同问题,就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没有同步跟进,使得国家政权、基础设施和社会生活面临极大的网络风险。

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因此,要在提高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涉及到世界各国,没有国界、没有边界,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进一步促进全球互联网发展,保障互联网空间安全,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只有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才能让全球人民从网络空间发展中均衡受益。(冯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