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近海"防卫战":渔政部门多个监控点提供预警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6-12-26

   远处能警 近处能控 全域能通

    烟台警备区筑起全天候信息化海防“烽火台”

    “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的浪漫感叹,在烟台警备区近日组织的一次近海防卫作战演练现场被改写:由渔政部门50多个监控点接入的视频信息,为重要港口码头提供防卫预警;新型战场电视系统准确捕获“敌情”,辅助火力精确打击……远处能警、近处能控、全域能通,基于信息系统的管控新模式,展开一幅海防新画卷。

    烟台海岸线长,涉海部门多,地方部门海上监管手段和技术先进。该警备区政委刘玉昂告诉笔者,警备区充分发挥军地优势,将军民融合建设信息化海防纳入市委常委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建立情报信息会商交流机制、应急指挥协同机制,推动了军地融合建设深入规范发展。

    在情报信息融合上,他们先后与烟台海事局、黄渤海管理局等8家涉海单位沟通协调,成功引接海上救援指挥、港口视频监控等系统。同时与驻地海空军雷达站以及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建立机制,实现情报资料共享、信息交流印证和军地力量联动,走开了军警民协勤联防常态化运行之路。

    为破解指挥平台兼容性差和信息共享难等问题,他们扎实推进武器装备升级和信息系统改造,逐步建成了基于信息系统的区、团、营、连、哨所和武器平台“六级联动”体系,建设了“信息主导、火力主战、防打一体、稳固配套”的阵地体系,在海防线上构筑起了一座全天候信息“烽火台”。

    近日,北部战区联指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突击检查该警备区值班备勤情况,作战值班员熟练操作信息化监控系统,仅用几分钟就完成船只查询、记录和上报工作。据悉,该警备区海防部队近年来多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非战争军事行动,探索出的10余项近海军警民联合防御战法被上级推广,3次被原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刘想、特约通讯员贾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