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朋友来甬"取经"智慧城市 宁波"国际气息"越来越浓
来源:东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7-01-03

上周,印度德里等地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宁波“取经”智慧城市建设。2016年12月初,宁波荣获2016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最高奖项“卓越奖”。2016年11月底,《宁波市智慧城市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要求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近段时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国际气息”似乎越来越浓。市智慧办主任徐红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化步伐之所以日益加快,是因为“今天智慧城市已不再遥远,未来我们还能做什么?需要有更多交流,特别是国际的交流和互动。”

徐红透露,下一步,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将加速与欧洲展开项目、智博会和产业等多方面的合作,同时推广“宁波经验”,帮助宁波优秀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从国际视野观察,宁波的智慧城市建设表达了较高的战略视野和政治领导力,设计了适配的智慧治理架构,探索了智慧项目的各类建设模式,各个智慧项目也表达了广泛的新兴技术要素及其应用。

亚太地区正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热土。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到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75亿美元。

宁波还希望与欧洲方面建立多个对话机制,其中包括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在智博会方面达成合作,为全球范围内的智慧城市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与德国在工业4.0、智能经济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与瑞典斯德哥尔摩、丹麦哥本哈根等城市在智慧应用助力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

记者 乐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