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能源动员趋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7-01-05

  军事能源指用于军事目的的能源,其中对军队行动影响最大的能源是石油,被称之为现代军队的“血液”。信息化战争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长,而全球主要使用的不可再生能源却面临着枯竭的危险,因此,军事能源供应存在着巨大压力。目前,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能源动员具有以下趋向。

目标精确化。能源是军队武器装备战斗力生成的动力源泉,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具有支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双重作用。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能源动员的目的是及时和有效地满足军队战时对能源的需求。信息化战争集中表现为作战的精确打击,与精确打击相对应的是精确保障,一切物资必须按需要的量,在需要的时间投放到需要的地点。这就要求准确地掌握部队“要什么、要多少”。需求的精确,要求动员的精确,要明确“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才能够将分散的物资迅速调集起来,保障部队的需要。因此,军事能源动员需要改变以往粗放式的动员方式,走精确动员之路。即动员机构广泛运用信息技术,准确掌握战场能源需求和现有能源数量、分布以及动态变化等情况,借助辅助决策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科学预测和准确评估战争规模、作战消耗及动员潜力,精确计算战场能源需求,统一调度、精确配置军事能源,实现动员规模和数量的精确化。改变传统国防动员单纯强调数量的做法,紧密结合信息化战争需求,使军事能源动员建设和平战转换活动由粗放转向精确。

运行快速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战争节奏和进程加快,战争阶段不再明显,战斗呈现出速决性特点。对于作战双方,可供利用的动员时间极其有限。没有快速高效的动员,就不能满足战争对能源的需求。组织实施能源动员是在特殊状态下,为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采取的紧急措施。无论是动员决策、动员命令的传递,还是能源的生产、能源的调运、能源的保障,只有快速运转,才有可能争取战略上的主动。因此,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能源动员特别强调时效性原则,在动员组织中,尽量减少指挥层次,简化工作程序,保证一切行动从能源动员的时效性出发,做到紧张、快速、准确、高效。要增强组织实施能源动员的紧迫感,充分估计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能源动员任务。能源动员必须与军事行动上的快速相适应,做到紧张快速、雷厉风行,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可以说能源动员能否快速高效运行,对整个战争进程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手段数字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和现代化的情报、通信联络设备在战场中被大量运用,战争对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的打击和毁伤效率空前增大。这就使信息化战争呈现快速、高效的特点。为了适应战争新变化,能源动员的组织方式和主要手段必须逐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传输载体,采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动员指挥的网络化,动员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动员信息数据库等系统,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动员信息进行系统整合、筛选、优化编成,快速提供多种可选择的任务分配、调度方案,从而缩短能源动员的准备时间,并能实现各类能源信息的共享和实时交换,动员效能将得到巨大的提高。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广泛采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各种现代化手段来处理动员中的各类数据和信息,如各种军用能源的需求量、需求结构、生产能力、运输安排、物资储备量等,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畅通的通信联络和自动化指挥系统。

 

(作者单位:解放军后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