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谁更亲民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指出:“要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式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网站体系。”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电子政务组组长陈小筑指出:“政府网站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电子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

  排队“过秤”

  黄鹏是一位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商学院的留学生,他在商务部网站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因为要查找资料,我偶然登录了商务部的网站,感觉这个网站做得太好了!在海外,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国家在进步更令人高兴了。很少看到政府的网站做得这样好。我向我的同学们宣传说,看看我们的商务部网站,你会看到中国的希望,看到切实的透明,看到中国高层公务员的优良素质!真心祝愿商务部的网站越办越好!”

  黄鹏的留言让我们看到,一个优秀的政府网站不仅可以提供良好的服务,更能带给国民信心和振奋。就是这个商务部网站,在2005年部委网站绩效评估中再度名列榜首,这也是该网站连续第四年获得这一殊荣。

  利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制度及评价指标体系对政府网站进行绩效评估,是加强和引导我国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举措。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息化绩效评估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已经连续四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调查和评估。2005年的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的数据采集时间从2005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评估对象包括四类政府网站:国务院部委及相关单位的部门网站(简称部委网站)、省级政府网站(包括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政府网站)、地市级政府网站(包括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政府网站)以及县级政府网站。这次调查评估的重点在于促进我国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定位的实现,加强引导,统一认识。

  1月11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2005)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发布和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有来自国务院73个部门、26省市和部分地市县的代表共500余人参加的会议上,赛迪顾问发布了《2005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

  从评估结果可以看出,各级政府网站的平均绩效均比2004年略有提高,但我国政府网站发展水平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或发展阶段。尤其是地市级和县级,由于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差太大,领先地区政府网站的发展对提高整体绩效的贡献比较有限。全面提升我国政府网站的发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加强制度保障。从平均绩效水平来看,省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最高,部委网站平均绩效居第二,县级政府网站的平均绩效最低。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在发布会上指出:“从调查评估结果看,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部分网站开始由信息发布向网上办事转变,涌现出了商务部和中国上海、青岛等优秀的政府网站。特别是经过三个月试运行后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友好、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赏。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标志着我国政府网站体系的正式建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政府网站体系将在不断完善中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也将在国际上展现中国政府勤政为民、做好公共服务的良好形象。”

  会上分别发布了2005年部委及直属机构网站绩效排名、省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地市级(包括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和县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

  走过元年

  2005年的某一天,在商务部的部长办公会议上,部长们正在讨论着一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决策。每逢这个时候,总会有人问:“上网征求过意见没有?”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管延斌介绍说,如果能通过政府网站了解到百姓的看法和建议,领导们决策起来会更有信心。

  尽管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事例,但正是通过这个普通的缩影我们发现,在各级政府的决策和行政过程中,政府网站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随着国家信访局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在2005年相继开通,76个国务院部委、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中,共有73个单位拥有部门网站,部委网站的拥有率达到96.1%,比2004年增长2.7个百分点。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在调查的31个省级政府中28个省级政府拥有门户网站,拥有率为90.3%,与2004年保持不变。在333个地市级政府中,已有316个拥有门户网站,拥有率为94.9%,比2004年增长1.8个百分点。没有政府网站的地市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鉴于我国政府网站在2005年所取得的巨大进展,赛迪顾问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我国政府网站发展元年”,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填补了我国政府网站层级体系中国家门户的空白,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国防科工委、交通部等部委根据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要求,对网站进行改进。北京市、上海市、吉林省、河北省、武汉市、广州市、杭州市、宁波市等近40%的地方政府网站根据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与服务。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全面展现电子政务建设成果的主要窗口。

  针对当前政府网站的发展特点和最新趋势,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电子政务组组长陈小筑在会上指出,“政府网站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电子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应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一体化的服务;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政府网站工作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典型示范和培训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专业能力;应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应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度推进政府网站建设。”

  争做“民心网”

  “关于××镇××村民主任的贪污问题,区纪委和区公安分局刑警队调查取证已经有结果,村主任补交了贪污的赃款,我们全体村民强烈要求立即撤销他的主任职务,依法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否则,全体村民决不答应。”

  这不是一封举报信,而是网民在“首都之窗”网站“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的留言。几天以后,还是在这个栏目中,关于上面留言的答复在反馈栏张贴出来:“村纪委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建议依法罢免村民主任职务,并依相关程序进行……”

  “政风行风热线”专题栏目是由北京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和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共同在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上主办的。该栏目将24小时接收群众对政风行风建设的咨询、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由“政风行风热线”将信件及时转往区县、部门、行业或市行政投诉中心网站办理,办理结果将在“反馈栏”中予以反馈、公示。“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盛景涛主任介绍说:“‘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在半年内已经迅速跃升为首都之窗最受欢迎的服务。北京市的网民给予它的关注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在几乎没有做宣传的前提下,我们已经收到群众来信将近2.5万封。”实际上,不仅是在北京,许多政府网站在2005年都将“公众参与”作为网站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个优秀的政府网站,必须首先做好“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这三方面工作。

  在线办事应是政府网站服务企业和公众的核心内容,但是我国政府网站的在线办事指数较低。特别是地市级政府网站,在线办事的整体水平不够理想,与用户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对办事资源的整合缺乏“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例如,作为本次评估重点的“表格下载”服务,多数政府网站提供的服务数量很小,一些政府网站虽然能够提供数量较多的表格下载服务,但是服务几乎没有进行分类。

  “公众参与”定位得到各级政府网站普遍重视,公众参与栏目的兴起是2005年政府网站发展的一大亮点。政府网站是营造民主型政府的重要手段。通过政府网站,政府能够加强与公众沟通,就公共政策的制定征求民意,让更多的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各级政府网站普遍能够建有“网上投诉”、“领导信箱”、“民意调查”等参与性栏目,但是这些栏目的应用效果有待进一步体现,保障公众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得到及时处理和反馈的制度亟待形成。

  迈向“十一五”

  “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电子政务将进入以深化应用为显著特征的发展阶段,这也对政府网站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陈大卫在会上指出:“要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式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网站体系,把政府网站真正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设计、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断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要以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资源共享为核心,统筹规划政府网站前台服务和后台业务系统整合,着力形成政府网站与业务系统互动发展的机制。”

  建立信息发布安全管理责任制,上网信息的采集、发布和更新实行“部门负责制”,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国防科工委办公厅副主任 王新哲

  要完善服务结构及个性化服务,让公众使用更简单,信息获取更方便;要通过网站信息多通道建设,提高政府服务的广度。

  ——武汉市信息产业局局长 晏蒲柳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公众最需要的内容,是政府网站最薄弱的。而网站所强大的部分,许多却是公众并不需要的。政府网站的改版思想,就是要从公众的需要着手,加强服务。

  ——青岛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主任 刘惠军

  “热线”是行政资源和信息化资源有效结合的一个典范,两种力量缺一不可。解决问题,做好反馈是政风热线永远的生命力。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盛景涛主任

  能公开的必须公开,必须公开的第一时间公开。这是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

  ——“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 孙松涛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