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高铁”助推新疆国税信息化建设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7-01-18

乌鲁木齐1月18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文、费翔)“以前办税,不仅纳税人两头跑,我们也因为国地税信息不共享、系统操作繁琐等原因,工作量一直降不下去。”高新区国税局办税人员李梦洁告诉记者,现在税务部门都用“金三”系统,纳税人提供一次信息即可国地税共享。同时新系统对数据的收集、导入、分析功能都进行了整合,我们工作过程中的数据错误和工作量都减少了。

“现在我们每天接待1000多名纳税人,大多是所得税类业务,这是用旧系统时不可想象的,‘金税三期’给征纳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高新区国税局局长韩文磊说,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操作简单,涉税事项流程精简,平均为纳税人缩短办理时间3分20秒。

同样享受便利的还有哈密奥洁商贸公司财务人员富斐然。“自从‘金三’上线后,办税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搞定大部分业务。”谈到“金税三期”带来的实惠,富斐然如数家珍,现在可以网上扣税、可以二维码缴税、可以“一窗通办”……我还加了新疆国税12366公众微信号,平日里用手机就能获得最新税务资讯,还能提前预约业务。

记者从新疆国税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新疆国税顺利搭乘“金税高铁”完成了与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轨道”的无缝对接。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是全国统一的国地税征管软件版本,有着强大的信息共享功能,实现了国地税系统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了税收数据的运用质量。同时,新疆国税局依托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建立起一个统一、规范、高效、便捷、全方位、多渠道的纳税服务体系,全疆近百万户各类纳税人既能享受网上办税、网上认证发票等服务,也可在疆内114个国税办税服务厅自由办理4大类、15个办税事项的涉税业务。

除了在服务和“减负”方面的提升,金税三期优化版的上线改变了以往‘人工审核’的把关模式,目前各项业务以电脑数据为依托系统自动检测监控,流程简化,达到了工作量减少而业务严密度增强的效果。

“现在办理业务的流程都能在‘金三’里查到,谁再想钻执法的‘空子’可就没门了。”独山子国税局干部陈璐说,“金三”的全流程考核和监督执法模式,较过去更加透明、规范和公开,实现了由结果监督到过程监控的转变。”

同时,新疆国税局充分发挥金税三期优化版的“互联网+税务大数据”集成优势,将以往分割孤立的数据拓展为囊括税务端数据、第三方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端数据“四位一体”的大数据源,完善了以综合治税平台、信息化防控平台、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综合性管理基础的风险防控数据模块建设,提升风控“靶向性”,变单一诊断为部门协同会诊,使风险管理“查得出、有对策、能治病”。并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跟踪记录纳税人的投资、生产、分配和消费行为,通过整合、加工后,对不同纳税人群体进行“画像造影”,从而评估纳税人信用情况,使税务机关的风险管控更具针对性。

一年来,新疆国税局乘坐“金税高铁”实现了追赶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度”,并通过自我挑战、自我加压、自我创新,完成了税收执法、风险管理、服务手段、业务覆盖的迭代升级,让纳税人和国税干部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