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进案件管理信息化
来源:陕西传媒网 更新时间:2017-01-20

近年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检务大厅信息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管理作用,狠抓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监督,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

据悉,该院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主平台,加强案件流程监督管理。指定专人通过系统对办案程序和办案期限进行动态监督、预警提示和监控,并做好流程监控日志,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督促办案责任部门落实整改。

同时强化案件管理信息化应用工作,通过加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严格落实全员、全面、全程、规范应用的要求在系统内办理流转案件,杜绝网上网下两张皮现象。注重加强对系统应用情况的检查工作,发现一些部门存在没有使用登录系统、文书没有用印打印等问题时,及时督促限期整改。

并且制订了电子卷宗管理规定,安排专人将本院受理的审查起诉案件全部制作成电子卷宗,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律师阅卷时间从过去的平均一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极大方便了律师阅卷,大大节约了阅卷时间。

通过全面推进案件管理信息化真正实现了统一受理案件过程中的案前预防和案中、案后监督,使检察内部监督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制约”,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为,提升了办案质效。(苏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