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尝试用大数据进行“云治理”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时间:2017-02-04

 2月3日报道 美媒称,与世界各国大多数决策者一样,中国也在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和技术改变政府,为今后的治理提出一些特有的中国概念。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日报道,两周前《人民日报》上就“云治理”概念发表了一篇评论,这篇文章的作者设想了大数据和其他信息技术——例如物联网和云计算——如何改变国家治理的方式。报道称,这篇文章提出的“云治理”概念依靠大数据分析延伸治理范围,使之更加高效灵活。

报道认为,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采取了大量初步措施把这篇文章所说的数据治理变为现实。2016年9月,中国出台了一项关于“社会信用体系”的政策文件,提出与各种数据池建立关系,利用计算法则评估公民的可信度。尽管这一系统主要将用于防止欺诈和决定个人聘用资质,但收集的数据规模远远超出个人财务范围,可能包含网络言论、购买习惯和以往违法行为等指标。对社会信用得分低者的惩罚也同样广泛,包括限制出行、控制特定花费(例如房地产和子女教育费用)或其他处罚措施。目前正在杭州开展的尝试将为这一系统在全国展开做好准备。

报道注意到,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10月曾提出,公私合作开展的大数据分析可能有助于执法机构预先控制危机。

报道称,任何大规模大数据治理项目都会面临重大挑战,执行是许多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大项目的软肋。
但报道也指出,把障碍放在一边,中国官方仍在宣扬大数据带来的可能性。就在最近,国家媒体还在宣传大数据分析将改善江苏人民的春节出行,帮助贵州外出务工人员讨薪,以及查处干部公车私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