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定义大安防 新模式构建新生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2-04


当今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面对冲击的安防行业也处于深刻的变革当中,移动互联网的诞生更使得社会资源被重新配置,从资质到人才、项目,到资金,再到工程技术,整个安防产业链都在经历优化和重新配置。优化后的全新产业生态再次汇聚到网络,给城市建设和大众生活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为了了解互联网给安防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和未来行业发展形势,本次访谈就请到中安安防产业发展促进会研究院院长曹国辉先生和大家交流“互联网+安防”模式下的全新产业生态。

中安信联:

首先,请曹总谈一下互联网对安防产品、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曹国辉:

我认为这个问题主要可以从两方面来说:第一方面从安防行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整个安防产业的发展都是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而向前推进的。安防行业最早的一批市场变革就是由金融行业对安防产品及技术的应用由模拟变成数字化引发的,在八十年代初带动了100亿元规模的市场。自那之后,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每一批新技术的兴起,都给整个安防行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带来了跨越式的发展。所以说包括互联网在内这些新技术的兴起正是安防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另一方面,“互联网+安防”这种新模式还存在一些新特点。目前大部分安防产品都在进行IT化,未来大部分产品都会出现“云+端”这种模式,这跟整个IT产业和外部技术的发展是离不开的。也就是说未来安防产品都会有一个云平台,通过延伸的传感器和外部呼应,形成一个“云+端”的技术架构,彻底改变安防现有体系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我相信这也将是未来安防的发展方向。

中安信联:

既然互联网重新定义了安防的发展方向,那么除了销售和推广渠道上的拓展,“互联网+”还给安防行业带来了哪些具体变化?安防和互联网的结合还存在哪些问题?

曹国辉:

互联网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信息的互联,就像问题中提到的,利用网络信息传播优势帮助企业进行品牌推广、拓展营销渠道;二是消费的互联,借助网络支付和移动网络支付手段,推动产品的民用化,并帮助具体产品扩大销售市场;三是产业互联,实现企业内部以及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网化,这也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安防产业正在走入的最新发展阶段。

对于安防行业来讲,正是因为产业互联时代的来临,将使安防产业围绕产业链前端的设计、制造、集成和服务重新进行平台建设,形成一个有机的互联整体。同时,传统安防产业的商业模式也会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共享经济模式影响,开始进行新的探索。

安防和互联网结合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思维方式的转变和新观念接受上。安防行业已经经历过几轮技术冲击,包括电信行业进入平安城市、安防智能技术进入中国等等,都是因为思想没有跟上,思维没有及时转变而被淘汰了很多企业,所以说在面对新技术冲击的时候是主动创新求变还是被动遭到淘汰就要看我们的思维有没有跟上。变化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安防行业的外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了,如果不变就可能被淘汰。所以这轮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希望安防企业能够及时转变思维,借助互联网走得更好。

中安信联:

虽然安防企业还面临各种挑战,但无疑大安防时代已经来临,安防产业正转型升级成为平安城市及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却还存在缺失周全的顶层设计等具体问题,“互联网+”的到来能否解决这些问题?

曹国辉: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我在2008年写过的一本书《审势与破局:大安防时代的企业发展模式》就提到过,把安防行业叫做大安防行业,不只是传统安防,还包括其他一些民用化安防、应急指挥、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国土安全、信息安全等等,是一个包含内容很广泛的行业。智慧城市就是其中发展最快,也是发展空间最大的领域,而安全是智慧城市领域城市最基本的职能之一,所以安防产业是智慧城市诞生以后最先启动,也是盈利模式最好的一块业务。

总体来看,“互联网+”可以解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问题,就比如信息化的问题。发展智慧城市必须要解决信息孤岛、信息安全这样的问题,“互联网+”则可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高效沟通的信息系统全面整合,从而很好的解决信息化的问题。但是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面对的问题不止这些,比如资金问题。三四年前随着我国政府融资平台的退出,资金问题越来越难以解决,包括PPP模式本质上也没有完全解决资金问题,未来还需要安防企业探索更适宜的合作方式;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缺乏可运营的模式,让客户投资的项目要有造血机能,PPP在这方面也只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并没有促生出创新型项目,目前还停留在管廊、水厂等传统项目上,而这些项目本身就已经具备了造血功能。

因此,如果说“互联网+”可以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问题,只能解决信息化的问题,在商业模式和资金方面,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实践,采用更灵活的方式来解决。

中安信联:

最后,请您展望一下未来互联网背景下的全新产业生态是什么样的?

曹国辉:

和传统安防产业相比,互联网冲击下的安防产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安防更多时候是一个封闭的、以打击控制为主的、以前端采集为核心的应急体系,是一个产业链重心在制造上的产业体系。经历互联网带来的一系列变革后,未来的大安防是一个预警体系,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化体系,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类似于安卓这样的一个开放的系统,以预警为主而不是以打击为主,以事前防范为主、打击控制来做配合的体系。因此我们说大安防体系下的产品和技术一定是“云+端”架构的,产业链的重心一定是在后端的集成和服务上。从范围上来看,之所以称未来安防产业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大安防,是因为除了传统的行业安全以外,还加入了城市安全、民用安全、应急安全、环境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国土安全等内容,安防行业已经真正进入了大安防的时代。

从产业链的布局来看,产业链重心必定向后端倾斜,因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云+端”的世界,各种IT化产品都离不开这个趋势,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移动互联和共享经济就是最大的催化剂,推动安防行业一路向前,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曹国辉个人简介

中安信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安防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核心专家,中安安防产业发展促进会研究院院长。

专业领域:行业及企业战略咨询、战略规划与战略合作。

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行业、智慧城市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