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安珀警报”找回611名失踪儿童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7-02-06

全社会拉起打击拐卖犯罪防护网
中国版“安珀警报”找回611名失踪儿童

2015年2月,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两年来,公安部党委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力推动公安改革向纵深发展,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创新探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执法公信力。

从今天起,本报政法·司法版推出“公安改革两年间”专栏,全面展现深化公安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 法制日报记者  蔡长春

你是否收到过高德地图、滴滴打车等手机APP推送的儿童失踪信息?或者在微博上看到过公安机关发布的失踪儿童信息?

这些信息正是来自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了解到,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潮中,公安机关打拐“大招”频出,不仅有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而且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反拐的良好局面。

“互联网+”助力打拐

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被称为中国版“安珀警报”(安珀警报是美国和加拿大一种专门针对儿童绑架案的全国紧急警报系统。当有确认的儿童绑架案发生时,这套系统就会启动,使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EAS)向社会大众发布。)。这一平台可以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拐民警即时发布儿童失踪信息,自动推送到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主动提供失踪儿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拐卖案件,尽快找回失踪儿童。

2016年11月16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二期上线,新接入支付宝、UC、手机淘宝、YunOS系统、腾讯QQ、百度、一点资讯、今日头条、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一步扩大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

以往,打拐主要靠公安机关创立的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和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如今,打拐民警登录平台系统,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接入高德地图等手机软件,以弹窗的形式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发动群众参与打拐。

平台根据失踪时间设定不同的推送范围: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失踪时间1小时以内,推送半径100公里;失踪两小时以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3小时以内,推送半径300公里;失踪超过3小时,推送半径500公里,使得信息推送更为有效。

除了“快”,平台的厉害之处更在于它能够“呼风唤雨”,新媒体技术让每一位智能手机使用者都成为发现人贩子的“监视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4.29%。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27名,找回离家出走儿童358名。

筑起打拐铜墙铁壁

据介绍,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让全民打拐成为可能,在全社会拉起打击拐卖犯罪的防护网。

2016年5月13日16时,一名四川籍两岁女童在河北省衡水市走失。几个小时后,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这一消息,并附有女童照片和监控拍到的犯罪嫌疑人照片。不久,有群众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线索,指向犯罪嫌疑人。

通过这条宝贵的线索,警方一路追踪,最终成功解救女童。这是平台运行后成功解救的第一个被拐儿童。

一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民力,形成群防群治的打拐新局势;另一方面,不断开展专项行动、跨国合作,兵分多路,对拐卖犯罪分子设下十面埋伏。据了解,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多次组织声势浩大的打拐专项行动,派出精兵强将,指挥调度各地公安机关,向拐卖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2016年11月24日,一场涉及福建、江西、广东、云南等7省区的特大贩卖婴儿专案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解救被拐卖儿童36名。

为严厉打击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10月,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部署四川、重庆、吉林、甘肃等1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4名,解救被拐聋哑人98名,摧毁犯罪团伙75个,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59起。

针对跨国拐卖犯罪突出问题,中国警方联合越南、缅甸等国家警方开展联合打拐行动。先后与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签署关于加强打击拐卖犯罪合作的政府间协定。

为加大打击跨境拐卖犯罪的力度,中国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与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建立了8个打拐执法合作联络办公室,形成定期会晤制度和重大案件、特殊案件随时通报会晤制度、刑事案件情报信息交流机制。

跨国打拐行动与执法合作,在边境地区筑起了打拐的铜墙铁壁,让违法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创新机制力促无拐

针对打拐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在“防”和“保障”上下功夫。

“收买几乎不追责”“买方无风险”,曾经成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屡打不绝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从源头上打击拐卖犯罪,公安部会同立法机关研究修改刑法。最终,在《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为打击拐卖犯罪买方市场提供了法律武器。

儿童失踪不能第一时间立案怎么办?什么是偷盗婴幼儿出卖?如何区分正常婚姻介绍与打着介绍婚姻幌子拐卖妇女犯罪的界限?公安部主动商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进行研究,在2010年4部门出台司法解释的基础上,2016年12月,最高法又出台《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效解决了拐卖案件法律适用存在的问题。

拐卖受害人安置送养难怎么办?2015年8月,公安部会同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的通知》,完善了相关救助、安置工作。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打拐解救儿童最快1年3个月就可以被收养,能够在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儿童被拐多年后相貌发生变化不易识别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安部于2009年建立世界上第一个打拐DNA信息库。近两年来,进一步完善网上比对和线下调查核实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4500余名被拐多年的儿童与家人团聚。2016年,有392名失踪或被拐多年的儿童通过比对和核实找到了亲人。

在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公安机关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援打拐工作,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加强与打拐志愿者和网民互动,随时收集线索、反馈意见,与“宝贝回家”网站建立合作机制,使网站遍布全国的20万名志愿者成为打拐工作的得力助手。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制图/孟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