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司法信息化将建升级版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7-02-06

日前,司法部网站全文发布了《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该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立网络纵横贯通、信息及时全面、硬件高效集约、技术成熟先进、标准科学统一的司法行政信息化体系,全面建成司法行政信息化升级版。

该意见要求,坚持以网络、数据、硬件、技术、标准建设为主体,大力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基础建设,并提出构建全国统一的全地域、全天候、全业务、纵横贯通的司法行政“信息高速路”的要求。加快网络纵向贯通,在全面实现省部两级网络联通的基础上,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网络信息通道建设,确保尽快全面实现部、省、市、县、乡等五级网络纵向贯通。

此外,意见对建立和完善各类业务数据库和保障数据库,深化大数据创新利用,加强司法行政领域数据的归集、发掘及关联分析,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决策和管理科学化等都作了明确要求。

在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方面,该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执行和矫治管理平台、智能化监管安防平台、法律服务管理平台、普法网络平台、司法行政政务管理和政务公开平台、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平台建设。特别是以智能管理、精准执法、立体防控的平台建设为主线,建设数字化监狱,切实提高监狱应用系统建设集约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在押罪犯、戒毒人员智能化教育管理平台,建设罪犯、戒毒人员综合性基础数据库,强化分类教育及个别化矫治,提高教育改造科学化水平。建立全国统一的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库,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建立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及基层司法行政等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司法行政执法信息网上研判、证据网上留存、程序网上流转、文书网上生成、结果网上查询、质量网上考评和全程网上监督。要链接外部资源,推进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跨领域、跨地区信息共享。

在以信息化提升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水平方面,该意见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动司法行政管理服务从实体化向网络化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法律服务与为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群众提供网络化、标准化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成为特别强调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