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统一平台值得期待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7-02-22

本报昨天报道,今年我市电子政务工作要点是,推进部门业务专网迁移整合,抓紧制定业务专网改造和向市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建设。一旦平台建成开放,各部门间将实现数据共享。这个平台的一大作用,是让居民和企业办事更方便、少跑腿。
这个平台的建立,需要大数据支撑。前些时候,笔者安装了“我的南京”软件,从这个软件里亲身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捷。在车站等公交车,进入该软件的“公交出行”,马上就能知道自己所等的公交车还有几站能到眼前、大约需要多长时间,其他诸如路况现状、附近停车场空位数、预约挂号等公共服务,同样一键可知。相对私密性的个人信息,如公积金余额、社保应缴月份、个人纳税、个人信用记录等,只要输入密码,也都能查询到。显然,这些信息数据不是来自一个部门,而是多部门的数据协同共享形成的。之前要获得这些信息,得分门别类去查询各个专网,有些或许压根就无处可查。设想一下,如果“我的南京”所囊括的数据来源部门各自开发公共软件,恐怕众多信息软件塞满整个显示屏,也不及一个“我的南京”更简便、更快捷,这就是“统一”的威力所在。可以说,作为实现资源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我的南京”让众多南京人获得感于心满满。
一切科技成果说到底都是为民服务的。在实现大数据分享前,各个政府部门运用政务中心等方式提高为民办事效率,赢得百姓称赞。有了大数据技术,百姓对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精细化、便捷化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实际上,除了政务中心外,政府各级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也都在各自的网站上建立了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服务平台,但是,由于彼此信息不通、数据不能共享,而居民和企业所办之事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部门的相关数据无法彼此印证,因此,办事的居民和企业多跑腿、多耗时总是难免,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那些网站的利用率也不高,形同鸡肋。

除了便捷,大数据还有一大优点是客观公正公开,容不得沙子。假如一个人要开办一个公司,而该类型的公司要求开办人不得有相关的不良记录,那么,平台在接受这个申请时,会自动生成申请人的相关记录,一旦出现不良记录,申请程序也就无法进入下一步,此时,任何具体办事部门都无法对不良记录擅自修改。同样,只要符合条件,平台也会一路绿灯,任何具体办事部门也无法从中作梗吃拿卡要。最令人信服的是,任何人在办任何事之前,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查询,对照自己的条件,预知所办之事能否成功。这将让办事服务效率来一次大的飞跃,为政务服务能力来一次大的提高,也为廉洁办事来一次大的净化。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市电子政务工作要点还提出要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充分共享和有序开放,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利用。显然,政务数据充分共享与有序开放,居民和企业不仅将从中获取更多精准信息资源用于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还将获得政府部门更加精准、更加快捷、更加公平的标准化服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