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望佳:建议转变思想让智慧城市安全先行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7-03-09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CEO严望佳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记者 张恒)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CEO严望佳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两会沙龙”,就智慧城市的安全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公开了自己的两会提案。

安全隐患四伏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对智慧城市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进行鼓励和指导,使得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迅速走上快轨道,成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新抓手。

对此,严望佳表示,尽管我国政府机构、行业企业、科研单位等实体组织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但智慧城市在信息安全层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严望佳提案中主要通过5个方向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安全问题:1、缺乏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监管责任主体;2、智慧城市与信息安全发展关系亟须正确对待;3、智慧城市存在重大数据安全风险;4、智慧城市大量使用物联网技术存在安全风险;5、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存在失控风险。

转变思想 让智慧城市安全先行

严望佳认为,智慧城市高度集成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众多新形态的信息通信技术,是一项复杂的大型系统集成工程。其中涉及到的芯片技术、通信技术、软件系统等关键技术我国科技界还没有完全掌握,其中究竟隐藏了多少、哪些人为缺陷,我们不得而知。这对于智慧城市运营管理而言,面临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之大不可想象。

在提案中,严望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6点建议:1、转变智慧城市安全建设思想,由同步建设转为安全先行;2、转变智慧城市安全建设思想,由同步建设转为安全先行;3、正确处理智慧城市与信息安全发展关系;4、确保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保护;5、制定物联网安全技术方向;6、鼓励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引进和创新。

尤其关于创新性人才培养,严望佳对记者表示:“如果启明星辰现在是中国最大的2B企业(即目标客户是企业、公司等),那么我们会继续引领这个潮流,我们需要有网络安全的人才团队,会继续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人才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