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尧谈贵州大数据:今后重点在推动数据互通共享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7-03-14

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于跃)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贵州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访谈节目。他表示,产业中数据系统的建立是垂直的,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为产业设置统一标准。>>>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贵州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摄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贵州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格局”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摄
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贵州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趋优。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也是贵州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谢晓尧表示,发展大数据首先要考虑政府立法,要有规范的系统,贵州省委省政府制订了数据共享的条例,出台大数据管理的具体办法等条例和措施,促进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贵州还制订了系统的人才计划,设立有贵州省大数据人才营;最后,在产业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也为贵州的大数据企业制订了各种优惠政策,为相关企业的入驻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大数据战略早已经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当中,大数据产业环境处于整体利好的水平,为了使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谢晓尧建议,希望在国家层面上对大数据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以及个人隐私进行立法。他表示,产业中数据系统的建立是垂直的,待到今后需要进行数据共享时,就会产生很多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为产业设置统一标准。此外,谢晓尧建议在国家层面上成立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处可设立在贵州,因为贵州在大数据方面先行摸索了3年,对于相关工作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可借鉴。

谢晓尧表示,在使用大数据产业提升政府的决策、服务能力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很多工作。贵州省设立有“营上贵州”,例如交通营、电子政务营、环保营等,凡是政府管理的事务全部大数据化,在大数据平台上对贵州省政府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推动。他指出,“数据孤岛”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2017年贵州省政府的一个工作要点是推动数据的互通共享。